科室: 中醫內科 主任醫師 馬躍龍

  很多糖友反映,打了胰島素,血糖控制了,人卻越來越胖了,怎麼辦啊?這其實可能是由於血糖控制的好,正常的增加,也可能是胰島素的副作用之一,對於明顯的增生,我們該怎麼辦呢?

  1、胰島素選擇有訣竅:地特胰島素不增加體重。研究表明地特胰島素與魚精蛋白鋅胰島素相比,地特胰島素不僅能夠同樣有效地控制血糖,還能減少低血糖,減少體重增加。原理應該是地特胰島素比較容易進入大腦,使大腦中的胰島素濃度增加,從而抑制了下丘腦的食慾中樞,降低了飽食感,使進食量減少,避免了體重增加。

  2、儘可能最小化的胰島素用量:要學會用飲食和運動來調整胰島素用量,使血糖得以控制的同時胰島素的用量最少。肥胖或消瘦的病友胰島素用量調節是不同的,如:當血糖不達標時,肥胖者首先應減少飲食量,增加運動量而不是增加胰島素用量。消瘦者首先應增加胰島素用量,而不是減少飲食量。

  3、胰島素聯合口服藥:肥胖型2型糖尿病可以聯合用藥,如胰島素加二甲雙胍、胰島素加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可以避免體重增加的組合。

  4、調脂藥物對增重有效:針對不同型別的血脂異常,應該積極使用調脂藥,只要能把血脂控制在目標範圍,即使體重沒有降低,由肥胖導致的心血管風險也會明顯減少。

  正確調理,完全可以達到血糖控制好,體重不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