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病科 副主任醫師 孟繁興

  頭暈是一種常見的腦部功能性障礙,也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為頭昏、頭脹、頭重腳輕、腦內搖晃、眼花等的感覺。頭暈與眩暈不同,後者應伴有平衡覺障礙或空間位置覺定向障礙,會感到外周環境或自身旋轉、移動或搖晃。眩暈主要由於前庭功能障礙引起的,主要見於腦部和耳鼻喉相關病變,頭暈多是全身性疾病導致的腦功能障礙引起,二者經常伴隨發生,應注意加以鑑別。

  頭暈產生的原因眾多,主要涉及神經系統,耳部,內科疾病,藥物,精神情緒等眾多方面。

  1、神經系統:腦小血管病變,慢性腦缺血,腦外傷等會引起腦功能障礙,會表現為頭暈的症狀;有一部分特殊型別的癲癇是以頭暈的表現形式發作,需要臨床醫生進行具體判斷;

  2、耳部病變:耳內疾病影響到平衡而引起頭暈,比如耳石症、梅尼埃病等在急性發作後,往往表現為頭暈;

  3、內科疾病:內科系統疾病,如高血壓,低血壓病、各種心腦血管病、貧血、感染、中毒、低血糖等都會導致腦供血的下降,從而出現頭暈的症狀

  4、心臟病變:心臟病,冠心病等導致的陣發性心動過速、陣發性心房纖顫、心室纖顫等心律失常,可導致急性腦缺血,表現頭暈、眼花、胃部不適、暈厥等;

  5、藥物:鏈黴素、新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等的中毒會導致聽神經的損害導致頭暈。患者除頭暈外還有眩暈和耳蝸神經損害所致的感音性耳聾。慢性鉛中毒多表現為神經衰弱綜合徵,以頭暈、頭痛、失眠、健忘、乏力、多夢為主要症狀,又有體溫減低、食慾減退等

  6、精神情緒:焦慮抑鬱等精神疾病表現在軀體化的症狀時常常會有頭暈等症狀出現,一般會伴有心慌,頭痛,失眠等軀體化症狀,應充分排除器質性病變後予以考慮。

  總之,頭暈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很多的疾病都可以表現出頭暈的症狀,導致眩暈的疾病輕重有很大的區別,由於心腦等關鍵器官導致的頭暈和眩暈往往有一定的風險,應該緊急處置。頭暈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應及時尋求醫生幫助,查詢病因,對症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