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人們總是以為孩子的面板是光滑、滋潤的,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意識,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孩子面板特別乾燥,甚至脫皮,下面介紹一下面板乾燥脫皮怎麼辦。
  1、使用含有天然保溼成分的護膚品可以形成保護膜,有效保護寶寶的面板。使用嬰兒沐浴液等純溫和嬰兒香皂,同時徹底清潔肌膚,給寶寶肌膚留下天然保護膜,保持肌膚潤澤光滑,有效抵抗細菌。沐浴後,可以用嬰兒專用的保溼產品,如乳液、保溼霜和保溼油等。天然保溼成分的乳液相比一般的霜含有保溼因子,能有效滋潤面板;面板油一般含有天然礦物油,可以防止面板乾燥,達到保溼效果。
  2、新生兒的面板比成人要薄得多,面板膠原纖維少,缺乏彈性,很容易被異物滲入和摩擦損壞,所以當寶寶洗臉時應選擇軟毛巾。如果用粗糙的毛巾給寶寶擦洗,不僅容易損傷面板,而且容易使面板變得粗糙、老化。
  新生兒乾燥脫皮其實是正常現象。新生兒面板最外面的一層叫表皮的角化層,由於發育不完善,因此很薄,容易脫落。面板內面的一層叫真皮,表皮和真皮之間有基底膜相聯絡。新生兒基底膜不夠發達,細嫩鬆軟,使表皮和真皮聯結不緊密,表皮脫落機會就更多。何況新生兒出生前是處在溫暖的羊水中,出生後受寒冷和乾燥空氣的刺激,面板收縮,也更容易脫皮。家長只要注意對新生兒面板的清潔護理,避免外來的感染和損傷就可以了,不必為此而感到驚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