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胎糞性便祕:新生兒出生48小時後尚未開始排便,出現一過性低位腸梗阻症狀,稱胎糞性便祕或胎糞栓塞。此種情況一定要到醫院請醫生診治,胎糞性便祕多為非器質性病變,由於稠厚的胎糞祕結而形成糞塞。也可發生於肌張力低下的早產兒,或母親產前用過麻醉劑或硫酸鎂的新生兒,也可發生於患呼吸窘迫、顱腦損傷、敗血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巨結腸等病的新生兒。
  嬰兒便祕:是一種常見病症,指大便乾硬,隔時較久,有時排便困難。單純性便祕多因結腸吸收水分電解質增多引起。
  對於嬰兒便祕可採取下列方法幫助排便:
  (1)大便習慣的訓練,培養孩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當小兒排便時,應儘量避免外界的影響,不要同時逗玩孩子,講故事給孩子聽等,這樣會分散孩子排便的注意力而影響排便。
  (2)按摩腹部:寶寶腸道蠕動慢,大便形成後不易排出。寶爸寶媽每天給寶寶順時針按摩腹部,一次5分鐘,一天3次,促進腸道蠕動,一般飯後半小時開始按摩。讓寶寶多活動。
  (3)可以使用開塞露或者肥皂條塞進寶寶的小屁屁裡,過一會兒拿出來便便就會跟著出來了。但是這種方法只能救急,不能長期使用,容易形成依賴。
  (4)給寶寶吃益生菌:益生菌作為一種從外部補充的有益菌群,在進入腸道之後,會即使調節我們腸道內的菌群平衡狀況,從而使有腹瀉、便祕等症狀的得到好轉,並且在某種程度上會增加腸道的自我調節功能。

  (5)少數小兒糞便堅硬,並停滯在肛門口,大人必須用手指將大便挖出來方能解除孩子的痛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