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中心 主任醫師 閆傑

  乙肝五項是醫學上根據乙肝病毒的生物學特性及人體免疫反應制定的用於檢測病毒感染情況的一系列血清學指標,包括乙肝表面抗原、抗體、乙肝e抗原、抗體以及乙肝核心抗體五項,俗稱乙肝兩對半指標。
  乙肝表面抗原(HBsAg),存在於乙肝病毒表面,HBsAg檢測陽性多提示人體被乙肝病毒感染,即體記憶體在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體(HBsAb),是人體免疫系統針對於乙肝表面抗原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唯一的保護性抗體,HBsAb陽性表示機體對乙肝病毒具有抵抗力,能夠殺死乙肝病毒,既往感染乙肝病毒恢復患者及乙肝疫苗接種患者可呈陽性表現。乙肝e抗原(HBeAg)存在於乙肝病毒內部,乙肝病毒感染人體後開始複製增多時,e抗原即可釋放到血液中去,此時乙肝五項檢測即提示e抗原陽性,是病毒活動性複製和具有傳染性的標誌。乙肝e抗體(HBeAb)是人體免疫系統針對於乙肝病毒內部的e抗原產生的中和抗體,通常可表示乙肝病毒複製減少和傳染性降低。乙肝核心抗體(HBcAb)是免疫系統針對於乙肝病毒核心抗原產生的中和抗體,其陽性可代表感染乙肝病毒或曾經感染乙肝病毒以愈的患者。
  綜上所述,乙肝五項是用於檢測乙肝病毒感染情況的重要指標,臨床醫生可通過綜合分析乙肝五項檢測結果及乙肝病毒DNA檢測結果評估患者病情並指導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