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正題之前先來學學“漁”。養魚要先有魚苗,日日精心餵養,魚兒長大後一網撒下去,捕撈的魚兒們各個肥碩鮮活,讓我們烹飪出的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紅燒魚。那麼如果我們最初的魚苗少,捕撈難度增加,那紅燒魚還吃不吃得上呢? 養卵如養魚,把基礎卵泡比作魚苗,促排卵藥比作魚食,獲卵如捕魚,魚苗多魚食好才能收穫多多。獲卵數多少是建立在基礎卵泡數以及對藥物的反應之上的。

  對於新鮮胚胎移植,需要合適的獲卵數(9-15枚)才能獲得最佳妊娠率,避免超生理狀態的雌孕激素作用對內膜的影響。隨著冷凍技術的發展,凍胚移植被廣為接受。往往患者希望收穫更多卵子,“取卵一次就足夠”。新鮮胚胎移植後,富餘的凍胚可在將來複蘇後移植入子宮。研究表明,在安全範圍內,卵子數越多,移植D3胚胎或囊胚機會增加,在單個取卵週期獲得總的懷孕機會就越高,而流產率並不隨著卵子數增加而增加,兩次活產(一次移植活產後再次移植獲得活產)率增加。所以,“取卵一次就足夠”的方式,壓力感最低,是醫患雙方共同追求的目標。研究表明,獲卵數在超過4枚,鮮胚移植後活產率已經很可觀,相信大多數人都可以達到這個水平了。當獲卵數極少(1-3個)時,鮮胚移植後活產率顯著降低,結果差強人意。獲卵數10個及以上是比較滿意的情況,可以擺個全魚宴。在獲卵數較少(4-9個)時,妊娠結局依然不會差太多。若獲卵數極少(1-3個),常見於高齡婦女或卵巢早衰的婦女,或許由於年齡帶來的卵巢衰老,或許存在病理和遺傳等因素,影響了卵子質量和胚胎髮育潛能,若合併內膜損傷等因素,助孕結局差強人意,讓人倍感壓力。這時,卵巢功能差,卵巢對內外源性激素反應不良,獲卵數減少,卵子質量下降,妊娠率下降,平均治療費用增加。因此,卵泡數量極度減少,對治療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如同我們擁有的魚苗少,又不健碩,成長起來的魚更少,有些看起來病懨懨,讓魚宴之夢如同鏡中花水中月。 

  可是,一盤紅燒魚只需要一條肥美之魚,懷孕只需一枚給力的胚胎。獲卵數如此之少了,養囊胚和胚胎活檢都已並非明智之舉,一個可移植胚胎的發育潛能是難以定論的。獲卵少,若能形成優良胚胎,就有移植機會,就有可能懷孕分娩。有些患者獲卵數少,胚胎少而精,關鍵當內膜容受性良好時,可能幸運地成功妊娠。尤其對於小於35歲年輕反應不良患者,妊娠率較為樂觀。有的胚胎不少,若質量欠佳,加上內膜容受性不佳,可能遭遇反覆移植失敗。卵子的數量固然重要,卵子的質量似乎更重要。如何提高每一顆卵子的質量日漸成為生殖領域的重要課題之一。

  卵泡少的患者,需要精細的個體化促排卵方案,需要藉助內源性性激素,而並非全靠外源性激素過度使用。有研究表明,分段治療方案即先攢胚胎後凍胚移植可以提高累計妊娠率。“養卵三個月”,改善營養(維生素D、葉酸、蛋白質)、管理體重、生長激素長程治療、輔助藥品如(輔酶Q10、DHEA、左旋肉鹼等)、中醫鍼灸理療均為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作用。值得提醒的是,年齡依然是卵子質量的最關鍵因素,切不可盲目迷信輔助生殖科學技術而忽視適齡生育對自身健康、家庭和社會的重要意義。最後,無論卵泡多少,助孕都需要善於調節心態,克服焦慮,合理化期待值,以平和的心態進行治療,以獲得良好的妊娠結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