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孫慶利

  偏頭痛是臨床常見的慢性神經血管性頭痛綜合徵,藥物治療是偏頭痛的主要治療手段,其目的是減輕或終止頭痛發作,緩解伴發症狀,預防頭痛發作。臨床常用藥物有以下幾種:
  1、發作期治療藥物
  ①非特異性止痛藥如非甾體抗炎藥和阿片類藥物:臨床常用如布洛芬、雙氯芬酸鈉緩釋片以及可待因、美沙酮等,疼痛較輕者應用此類藥物即可終止發作。
  ②偏頭痛特異性治療藥物:包括曲普坦類:如舒馬普坦、佐米普坦等,以及麥角生物鹼類:如雙氫麥角胺等,中重度頭痛發作者可直接選用此類藥物治療以儘快改善症狀,需要注意的是其均為強力收縮血管藥,使擴張的顱內動脈收縮,高血壓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禁用。
  2、預防性治療藥物

  對於頻繁偏頭痛發作者,發作間期可依據患者病情選擇抗抑鬱藥如阿米替林、丙咪嗪及舍曲林等,β-受體阻滯劑如普萘洛爾,抗癲癇藥如丙戊酸、託吡酯等,鈣離子拮抗劑如尼莫地平。
  綜上所述,輕度偏頭痛發作患者及對非特異性止痛藥反應較好的患者首先選用布洛芬、雙氯酚酸等藥物止痛治療,重度頭痛患者多使用上述偏頭痛特異性治療藥物終止發作。此外,頻繁發作者應擇情加用預防性藥物,預防頭痛發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