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狀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華輝

  目前主流觀點認為甲狀腺癌是一種惡性腫瘤,我們需要警惕並重視它。在過去的30餘年裡,無論是中國,還是歐美國家,甲狀腺癌的發病率翻了不止一番,資料顯示發病率可達到每年每10萬人中12.9例。甲狀腺癌患病率因地理地域不同而有所差異,在世界範圍內,芬蘭患病率最高,其微小甲狀腺乳頭狀癌的患病率高達36%,而沿海地區居民患病率高於內地居民的患病率。

  如果患者不幸患上甲狀腺癌,患者及其家屬需要重視甲狀腺癌治療方案的合理選擇。根據患者年齡、性別、病理型別、病變範圍、轉移情況等因素的不同(尤其是病理型別最為關鍵),恰當的甲狀腺癌治療方案可能有所不同。

  甲狀腺癌一般分為分化型甲狀腺癌(包括甲狀腺乳頭狀癌和甲狀腺濾泡狀癌)、髓樣癌和未分化型甲狀腺癌;還有一些少見的惡性腫瘤,如甲狀腺淋巴瘤、甲狀腺轉移癌及甲狀腺鱗癌等。甲狀腺癌病理型別不同,其生物學行為(區域性侵犯、復發、頸部和或遠處轉移的能力等)不一樣,患者的生存時間、生存質量就不一樣。即使病理型別一致,患者預後也不完全一致。

  部分甲狀腺癌可能侵犯甲狀腺周圍組織(頸部肌肉、氣管、食管、喉、頸部大血管等),也可能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頸部中央區淋巴結及側頸部淋巴結)和或全身遠處轉移。上述因素將導致甲狀腺癌區域性復發、區域性轉移或遠處轉移的機率相對增加,從而增加了治療的難度,甚至多次反覆治療或姑息治療,最終影響病友的生存時間、生存質量。

  已有資料表明甲狀腺乳頭狀癌的生物學行為相對良好,患者的預後最好,然而,少數也可間變為惡性程度極高的未分化癌,未分化癌的預後最差,病人治癒的希望渺茫,髓樣癌患者的預後也相對較差。從上述知識中,我們更能明白甲狀腺癌將會影響病友的生存時間(生命),需要患者充分重視它。

  然而,患者不能過分擔心甲狀腺癌。目前調查顯示:甲狀腺癌僅佔總癌症死亡率的0.5%,過去30餘年來甲狀腺癌發病率明顯增加,但其死亡率基本穩定(每年每10萬人中0.5例)。可能的原因:甲狀腺癌90%以上都是分化型甲狀腺癌,其治療預後較好。因此,絕大多數甲狀腺癌的惡性程度均較低,生長緩慢,甚至病人可帶瘤生存數年而無任何症狀。

  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的10年總體生存率可達90%,低危組患者的20年生存率也可達90%,高危組患者的20年生存率相對較低。即使有身體其他部位的轉移,分化型甲狀腺癌經過規範化治療,其遠期生存率也相對較高。

  即使不幸罹患甲狀腺癌,患者也需要保持平常心態,積極與專科醫生溝通,選擇規範化、個體化的治療方案。手術治療是除未分化癌以外各種型別甲狀腺癌的基本治療方法,術後可能進行碘131治療,具體手術方式需要根據患者年齡、性別、病理型別、病變範圍、轉移情況及手術者技術能力等方面來決定。初次治療方案的選擇對治癒疾病有較大決定作用。另外,如甲狀腺癌治療後復發,病人切忌悲觀,正確及時的二次治療,仍有很好的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