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景錄先

  尿酸為嘌呤代謝的終產物,主要由細胞代謝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類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經酶的作用分解而產生。
  成人酶法血清(漿)尿酸濃度男性150~416μmol/L,女性因為血液稀釋和激素的關係稍低於男性,約89~357μmol/L,女性年輕時因為有雌激素的保護,血尿酸一般不會超值,但是到更年期後就逐漸接近男性,甚至超過正常。
  尿酸濃度低於正常值就為尿酸偏低。肝是尿酸的主要生成場所,除小部分尿酸可在肝臟進一步分解或隨膽汁排洩外,剩餘的均從腎臟排洩。尿酸可自由透過腎小球,亦可經腎小管排泌,但進入原尿的尿酸90%左右在腎小管重吸收回到血液中。因此尿酸底的原因主要是各種原因致腎小管重吸收尿酸功能損害,尿中大量丟失,以及肝功能嚴重損害尿酸生成減少。如急性肝功能壞死,肝豆狀核變性等。此外,慢性鎘中毒、使用磺胺及大劑量糖皮質激素、參與尿酸生成的黃嘌呤氧化酶、嘌呤核苷酸化酶先天性缺陷等,亦可致血尿酸降低。
  所以,女性尿酸偏低,就是因為血尿酸濃度低於正常值,第一主要要考慮肝功能有嚴重損害導致尿酸生成減少,第二要考慮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減少,這兩大病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