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外科 副主任醫師 葛忠

  膽結石又叫膽繫結石病或膽石症,是肝膽外科的常見病之一。膽囊、肝總管和膽總管共同構成人體的膽道系統,以行使運送、貯存、濃縮和排洩膽汁的功能。若是膽道系統的結構或者膽汁的成分發生變化,在膽道系統內的任何位置都有可能形成固體的結晶,這就是膽結石。膽結石若是很小,患者一般沒有明顯的感覺;膽結石若是較大,患者會出現發熱、寒戰、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同時還可引發黃疸、膽管炎和胰腺炎等疾病甚至膽囊癌變,因此,對於膽結石要儘早治療。

  治療膽囊結石,手術切除最可靠

  目前,治療膽囊結石的主流方法有膽囊切除術,其他方法還有保膽取石術、口服藥物溶石、碎石治療4種。

  其中,口服藥物溶石和體外超聲波碎石排石因療效不能令人滿意,已經被淘汰,手術成為治療膽結石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微創保膽取石術和膽囊摘除術隨即產生。在1990年左右,國內外曾進行過一輪保膽取石的治療熱潮,但因為保膽取石術膽囊結石膽固醇代謝異常,導致術後結石複發率過高。而經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因療效確切、創傷小而成為國內外膽囊結石的金標準,目前各大醫院均採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做為治療首選,並不建議保膽取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