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任醫師 陳雷

  做彩超或是CT被查出肝臟結節,這只是一種影像學檢查的初步結果。肝結節一般是實性或囊實性的,可以見於很多疾病,總體來說可以分為良性結節和惡性結節。

  肝血管瘤可能是體檢最常發現的良性結節。在彩超上一般表現為高回聲的結節。肝硬化結節也是肝臟結節常見的一種疾病,有肝炎病史、長期飲酒習慣的病人,由於炎症或是酒精的長期慢性刺激,對肝臟能造成比較大的傷害。在這些發生肝臟損傷的過程中,肝臟會出現不斷的纖維化來進行自我修復,這些纖維化組織聚集形成肝硬化所特有的肝結節變化。此外,肝臟局灶性結節性增生、炎性假瘤或是肝腺瘤也是臨床上不少見的肝臟良性結節性病變。肝臟腺瘤也可以表現肝臟結節,主要發生於口服避孕藥超過5年的女性或糖尿病患者。病變呈低迴聲到高回聲不等的訊號,病變通常小於8釐米,但可能大於15釐米。

  惡性結節中最常見的肝癌結節。一般來說肝癌發現時大多數為中晚期,結節一般直徑會稍大,肝結節形態不規則,邊界不清楚,向周圍肝組織呈現浸潤性地生長。也有的肝癌結節會有假性包膜,界限比較清晰。如果是其它部位轉移到肝臟的轉移癌,往往可以見到多髮結節。

  隨著肥胖、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徵的增加,在肝臟中發現區域性積聚脂肪的情況並不少見,這種脂肪在10%的脂肪肝患者中會類似肝結節樣改變,通常發生在左葉的前內側段。一般都不需要進行治療。

  肝結節只是一種影像學描述的現象,對於具體的疾病,還需要專業的醫生進行判斷和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