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副主任醫師 李建國

  嬰兒腸梗阻是比較常見的疾病,是指腸內容物不能通過腸道從肛門排出,梗阻的症狀根據引起的原因、部位、性質、程度等而異,但大部分有腹痛、腹脹、嘔吐、便祕等四大常見症狀。引起梗阻的原因很多如幽門肥厚、腸閉鎖、腸粘連、巨結腸等。
  腸套疊是引起腸梗阻的一個原因,一般發生在嬰幼兒中,以6~12個月最多,在小兒急診中,由腸套疊、小腸疝氣、先天性腸道畸形、腸粘連等原因引起的腸梗阻,都是較常見的。
  動力性腸梗阻是由腸道本身的執行動力異常而造成的,一般無器質性腸腔狹窄。血運性腸梗阻較少見。機械性腸梗阻是最多見的,由於腸腔狹窄、腹膜粘連、腸套疊、腸扭轉等機械性原因造成的梗阻,常見於先天性腸道畸形、小腸疝氣、腸內蛔蟲團等病。
  一般單純性機械性腸梗阻為陣發性劇烈絞痛,嬰幼兒因不能表達,表現為陣發性哭鬧;嘔吐在梗阻後短時間內發生,初期為反射性嘔吐,以後為腸內容物逆流入胃引起嘔吐;腹脹一般在梗阻發生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梗阻發生後,肛門排便、排氣停止,出現便祕現象。
  由於腸梗阻病情變化快,需要早期作出診斷、處理,延誤診治會使病情發展加重,嚴重的會影響到患兒的生命,所以建議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