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副主任醫師 史金環

  頭疼是臨床常見的自覺症狀,可單獨出現,也可見於多種疾病的過程中。根據臨床症狀按疾病累及頭部疼痛結構的不同進行分類,具體可分為:外傷性頭痛(頸部和頭部多有外傷史)、神經性頭痛(如三叉神經痛、帶狀皰疹後遺症)、原發性血管性頭痛(如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繼發性血管性頭痛(如高血壓頭痛、顱內腫瘤引起的頭痛)、肌源性頭痛(如頸部的肌肉損傷及牽拉性頭痛、緊張性頭痛)、腦膜頭痛(如腦膜炎引起的頭痛)、腦脊液動力學改變引起的頭痛(如高顱壓性頭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頭痛(如流感引起的頭痛)等。
  中醫角度,頭疼可根據病因與辨證分為外感頭痛與內傷頭痛。外感頭痛多以感受風邪為主,可分為風寒頭痛、風熱頭痛、風溼頭痛,內傷頭痛多與肝、脾、腎三髒的功能失調有關,可分為:肝陽頭痛、血虛頭痛、痰濁頭痛、腎虛頭痛、瘀血頭痛。也可根據頭痛部位,參照經絡循行路線分為:太陽經頭痛(後枕痛)、少陽經頭痛(偏頭痛)、陽明經頭痛(前額痛)、厥陰經頭痛(巔頂痛)。
  治療方面可以明確原發病、解除原發因素為主;疼痛嚴重者應對症治療,解除疼痛。中醫方面可根據病因辨證施治,也可根據頭痛部位加用引經藥物或鍼灸治療。
  劇烈頭痛伴有發熱、嘔吐,或治療不能改善的必須到醫院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