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劉文斌

  脫髮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毛髮生長障礙,其中伴有明顯的頭皮出油的脫髮即常說的“脂溢性脫髮”“雄激素性脫髮”、“男性脫髮”,其發病和頭皮毛囊組織中雄激素過高有關,需要去除相關誘因後給予抗雄激素治療。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此種脫髮可以伴有頭髮出油的症狀,但並非因為皮脂溢位而導致毛囊損傷;脫髮的直接原因是頭皮組織中過高的雙氫睪酮直接促使毛囊逐漸縮小至萎縮消失,而皮脂溢位僅僅是雙氫睪酮作用於頭皮皮脂腺的表現,所以單純的清潔頭皮、去除皮脂對減輕脫髮並沒有幫助。減少膽固醇等雄激素前體的攝入可以從來源角度減少頭皮組織中雙氫睪酮的含量,有助於脫髮和出油症狀的雙重改善。另外,雖然從名稱上看此類脫髮似乎只發生在男性,但事實上“雄激素性脫髮”男女均可發生,呈明顯的顯性遺傳。具有遺傳背景的個體在過高雄激素的作用下才會出現脫髮區毛囊萎縮、毛髮生長期縮短的症狀,進而導致生長期毛髮數目減少,休止期毛髮比值升高。
  所以,治療方面除可以外用米諾地爾等直接刺激毛髮生長外;女性口服螺內酯可封閉雄激素受體,減少雄激素引發的生物學效應;男性規範內服非那雄胺可以抑制睪酮轉化為生物活性更強的雙氫睪酮,可以從病因學上有效阻斷毛囊受損的程序;均可以有效同時改善出油和脫髮的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