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王立新

  肝介入治療是以影像學為基礎,在X線、超聲、CT、MRI等影像診斷裝置的引導下,利用穿刺針、導管、導絲及其他介入器材,對肝臟疾病進行診斷或治療的微創技術。
  介入治療的創傷應該是最小的。例如經皮經肝膽道引流術(PTCD),是指的在影像裝置引導下,經皮經肝穿刺肝內擴張的膽管,並置入導管進行膽道引流或減壓。可以作為不能耐受外科手術的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暫時性外引流,也可作為肝門部膽管癌或胰頭癌術前減輕黃疸、改善肝功能,以提高手術安全性的一種手段。對於肝門部膽管癌不能手術之姑息治療時,最好是將導管從肝內擴張的膽管穿過癌腫的梗阻部位進入膽總管進行內引流。在經皮經肝膽道引流術的基礎上,可進一步行經皮膽管球囊擴張和經皮經肝膽道內支架置入術。前者主要用於治療膽道良性狹窄;後者大多是在PTCD引流膽汁幾天後,再經引流管插入導絲,退出引流管,再沿導絲插入導管鞘到膽管內,對狹窄部位進行球囊擴張,而後再經導絲置入相應大小的支架。常用的支架或支撐物有網狀金屬內支架、螺旋狀支架、Z形金屬支架和塑料內支架等。
  肝介入治療的優點還是非常多的,因為肝介入治療的損害比較小,並且操作簡單易行,效果明顯,是一種可行的治療方法,但是也要嚴格掌握適應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