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廉翠紅

  小兒溼疹對孩子造成影響睡眠生長髮育,對大人而言也是陪著睡不好備受煎熬,作為一名面板科醫生見到太多溼疹兒童由於治療不及時或者錯誤治療導致病情加重,這裡就溼疹的一些家長常見問題進行了一個比較全面的總結,希望幫到溼疹兒童。

  小兒溼疹表現症狀

  病情輕重不一,皮疹多見於頭面部,逐漸蔓延至頸部、肩部、軀幹、四肢。

  皮損呈多形性,初起時為紅斑或紅丘疹,隨著病情進展可逐漸增多,病出現丘皰疹、小水皰、糜爛、結痂等,時好時壞,反覆發作。有奇癢,患兒夜間哭鬧,躁動不安。可因搔抓而繼發感染,引起區域性淋巴結腫大,極少數患兒可發生全身感染。

  小兒溼疹的發病原因

  特應性溼疹是基因功能失調而導致面板過度敏感的疾病(存在面板屏障功能缺陷)。患兒親屬往往患有溼疹、哮喘,但發生概率並不是很高。日常生活中,許多外界的因素能影響溼疹發病。

  小兒溼疹反覆發作的根治辦法?孩子長大後,溼疹會好嗎?

  兒童過度敏感的面板狀態可能會延續到十幾歲。大部分兒童的溼疹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好轉。不同兒童,溼疹好轉的年齡,是不一樣的,許多孩子5歲時會出現明顯改善,大部分孩子在十幾歲時可能還偶爾會有些症狀。僅僅小部分人,一直到成年期都會有嚴重的溼疹。

  溼疹兒童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醫生開的藥有激素,去藥店買純天然的中藥、藏藥、苗藥更安全嗎?

  1、此“激素”非彼“激素”

  家長之所以對激素聞之色變,主要是因為新聞裡經常有小孩子喝了含激素的飲料、吃了加激素的零食導致性早熟等不良反應,這裡就和大家簡單科普一下性激素和糖皮質激素的區別:

  過多的性激素才會導致性早熟,產生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含下丘腦—垂體—性腺軸功能異常、從體外攝入過多性激素等。快餐類的食物特別是油炸食品含有很高的熱量,過多的熱量會轉化為身體的脂肪,引發孩子的內分泌紊亂,會導致性早熟。另外還有助長的兒童營養口服液也會導致性早熟,當然還有一些影視媒體的不良性相關資訊。

  2、溼疹用的糖皮質激素藥物,正確看待和使用激素類藥物。

  我國患者普遍存在“激素恐懼”,其實,外用激素類藥物得當既可以治療疾病,也可以避免不良反應,外用激素的吸收量充其量也就1%左右,系統吸收微乎其微,面部和粘膜等面板薄嫩部位應塗薄薄一層,一般不超過1周,其餘部位一般不超過兩週。

  糖皮質激素類軟膏有危險嗎?

  在面板科醫生指導下正確使用是安全的。區域性糖皮質激素類軟膏在效價強度上有很大不同(有弱效、中效、強效、超強效等)。在醫生指導下,區域性使用弱效或中效的糖皮質激素是非常安全的。很多家長們對區域性使用激素感到很擔心,其實只有誤用強效糖皮質激素才會出現他們所擔心的問題,諸如使面板變薄等。強效糖皮質激素不常規應用於兒童。在溼疹皮疹處區域性擦弱效激素藥,如1%氫化可的鬆軟膏,每天1到2次,即使是長期使用也是安全的。但連續每天在兒童臉面部(成人亦如此)用激素,是不能超過1周的。

  面板區域性用激素類軟膏使用量?

  將軟膏塗在溼疹部位表面(紅、粉紅疹面板區域處),塗抹成均勻地、薄薄地一層(在晚上燈光下,能看到面板有閃亮的一層)。一個指尖長度的軟膏量足以塗抹整個手臂或腿部。通常按往下的方向塗抹軟膏或乳霜,使其在面板表面形成薄薄的一層。注意不要反覆塗揉到乳膏看不到。要想取得滿意療效,使用足夠量的激素軟膏是很必要的。

  3、藥店導購推薦的純天然、無刺激藥膏好用嗎?

  正規的藥品都會標明成分,而且在說明書中也會詳細介紹使用方法及可能的不良反應。

  去藥店買所謂的純天然的中藥、藏藥、苗藥,它們其實只是一些“消字號”、“健字號”的產品中,特別是所謂的純植物或中藥的藥膏中會偷偷新增激素,是”激素“的重災區,很多會加激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長期使用會引起不良反應。

  4、這麼多神奇的民間偏方,哪些真的有效?

  答:一個都沒用

  1、金銀花水洗澡;

  2、土豆切片擦拭;

  3、桉樹果泡酒外塗。

  這些民間治療溼疹的偏方也是層出不窮,偏方治療存在個體差異性和偶然因素,患者不能輕信,尤其對嬰兒來說,刺激性大的偏方更是雷區,不僅無效而且會刺激嬰兒嬌嫩的面板,而且破損潰爛之後再給寶寶使用會加重皮疹。

  二、寶寶長溼疹是因為溼氣太重了嗎?擦爽身粉有用嗎?

  溼疹不“溼”,不能用爽身粉,反而要保溼

  沒有單一的療法能夠治癒溼疹,但對大部分患兒,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簡便的治療方案,還是能有效治療並控制溼疹的。

  保溼劑和潤膚劑這些產品能使面板保持滋潤、柔軟,能恢復面板的彈性和柔韌性,有利於溼疹兒童面板屏障功能的修復,有助於減少瘙癢及抓痕,保溼潤膚劑是安全的,應該作為第一線治療方案,經常外用。

  三、寶寶長溼疹,要不要停止母乳餵養?

  1、寶寶溼疹跟母乳餵養的關係

  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是寶寶最初的營養食品。既能促進寶寶的發育,又能增強寶寶抵抗力。

  寶寶溼疹母親更應該堅持母乳餵養。雖然還沒有證據表明母乳餵養可以阻止孩子的溼疹發展。但對剛出生幾個月內的嬰兒,母乳餵養有保護作用能降低溼疹的嚴重程度,因此要鼓勵母乳餵養。但不提倡延長母乳餵養到9個月以後。

  2、小兒溼疹有哪些要忌口的嗎

  目前普遍接受的觀點認為,溼疹兒童不需要盲目的忌口。許多父母認為孩子溼疹是吃了什麼食物造成的,但常規飲食忌口通常是無效的。一般也不鼓勵孩子父母給予豆奶餵養。

  提倡有依據的“忌口”、相對“忌口”和階段性“忌口”,家長可通過記錄食物日記的方法,自行主動尋找出需要避免的食物。嬰幼兒患者正處於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一般不提倡忌口。

  3、小兒溼疹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最基本的方法是正確使用保溼劑和潤膚劑,這些產品能使面板保持滋潤、柔軟,能恢復面板的彈性和柔韌性,有助於減少瘙癢及抓痕,保溼潤膚劑是安全的,應該作為第一線治療方案,經常外用。

  嬰兒每天最多洗一次澡

  使用溫和保溼沐浴產品。保溼潤膚劑可以自由而較多量的用於所有乾燥面板的地方,至少一天用兩次,並儘可能的增加使用次數。就像每天要刷牙一樣,溼疹兒童因有敏感面板,需要每天進行保溼。保溼措施可以避免面板乾燥,保持面板光滑。

  當洗澡結束後,在面板還是潮溼時,立刻(3分鐘內)塗上保溼潤膚霜。不使用毛巾(頭髮可以用)。不使用普通肥皂,因為普通肥皂是鹼性的,有刺激性而且有香味(肥皂中有香味的香料對敏感的面板也是一種刺激)。最好用溫和沐浴露(如玉澤屏障修復系列)清潔面板,兒童對它耐受好,使用也很容易,洗澡的水溫應該涼一點,但房間要暖和,避免因突然溫度變化而致的面板瘙癢。

  溼疹與晒太陽日晒後,溼疹通常會緩解,特別是外出度假時。天氣較熱時,溼疹兒童要穿寬鬆棉質衣服,保持涼爽。面板過熱,容易導致痱子。建議用一些適當的防晒產品預防晒傷。在大熱天時,可以讓孩子穿一件寬鬆的溼T恤來降低皮溫、減少瘙癢。

  游泳在海里游泳,對緩解溼疹非常有利。而在泳池裡,水中的氯會刺激敏感的面板。預防措施:在泳池游泳前,塗一層厚的保溼劑,如凡士林,泳後在新增沐浴油的水裡泡一會。患有嚴重溼疹的較小兒童,最好不去泳池游泳。應該鼓勵4歲以上的兒童學習游泳並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運動。

  免疫接種問題

  溼疹兒童應和正常兒童一樣接受所有的常規免疫接種,家長不需要有什麼擔心。對有雞蛋過敏史的溼疹兒童,接種麻疹-腮腺炎-風疹三聯疫苗和麻疹疫苗是安全的。但這些注射應在當地醫院密切關注下進行。任何一種免疫接種,都可能在接種幾天後出現使溼疹加重的情況,但發生率比較小也不嚴重。

  哪些因素會導致溼疹加重呢?

  很多環境因素會影響溼疹,治療溼疹要非常重視這些因素。尤其是那些直接與面板表面接觸的物質。

  加重因素包括:

  1、人造纖維或羊毛紡織物。兒童必須穿棉質衣服或含棉量儘可能多的衣服。

  2、生物清潔劑或衣服柔順劑使用非生物製劑類產品。

  3、刺激性食物和流口水檸檬、番茄等酸味水果可以導致口周溼疹。

  4、舔嘴脣、流口水會加重溼疹,在口周塗抹凡士林具有保護作用,用法是:每天2-3次,在進餐前使用。流口水的嬰兒經常有口脣周圍、胸部、手部面板皸裂,用軟布清潔後,用凡士林或其他潤膚劑塗抹在這些區域。

  5、吸菸在密閉的房間裡,煙霧會刺激面板,在房間裡最好不要吸菸。

  6、狗和貓等寵物問題其實所有毛茸茸的寵物都對溼疹兒童面板有影響。即使動物本身不在周圍,但貓和狗會到處遺落皮屑,因此溼疹兒童總是在受寵物的影響。避免讓狗和貓在房間逗留。如果實在需要寵物的話,倒是可以養一條金魚!

  7、其他實用的建議指甲要剪短、避免過熱、床單用棉的、枕頭用非羽毛的、被子用棉的。良好的房間通風也是很重要的。家用房間溼化器對溼疹有好處。硬水會刺激面板,用軟水處理器對溼疹也有好處。

  總結:衣食住行注意事項

  衣:純棉、淺色、寬鬆,勤洗勤換。

  食:避免盲目“忌口”,提倡有依據的“忌口”、相對“忌口”和階段性“忌口”,患者可通過記錄食物日記的方法,自行主動尋找出需要避免的食物。嬰幼兒患者正處於生長髮育的關鍵時期,一般不提倡忌口。

  住:儘量不住地下室(潮溼),不養寵物、不鋪地毯、不養太多花,床上用品儘量純棉,房間要常常通風。

  行:觀察自己到什麼環境病情會加重,有些地方要格外注意,如:植物園(花粉多)、動物園(動物毛屑多)、家裝市場(有機揮發性物質多)等。

  洗:這是尤其要強調的,洗澡不過多,不過少,溫水洗,記住洗後馬上外用保溼乳,對維護面板的水分和完整性很重要,要養成習慣。

  總之,溼疹三分治,七分養,能夠做到上面幾點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