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彭洪

  引起鼻腔乾燥的原因主要是鼻腔的炎症導致的,比較常見如干燥性鼻炎,萎縮性鼻炎。緩解方法主要是積極控制炎症以及區域性對症治療。
  乾燥性鼻炎是指鼻腔黏膜的一種慢性炎症,比較常見的症狀有鼻腔乾燥、灼熱感、異物感,主要的治療以對症治療為主,注意飲食清淡,可以用一些清熱祛火中成藥物來治療,區域性可以用鼻腔沖洗、複方薄荷油滴鼻,保持鼻腔溼潤。
  萎縮性鼻炎是一種慢性炎症疾病,它的病情是逐漸發展的,時間較久,多發於青壯年,青春期開始女性比較多,比較常見的症狀是鼻腔有乾燥感、鼻塞、鼻出血等,目前沒有特效的治療,主要是區域性和全身綜合治療,加強營養,改善環境以及個人衛生,區域性治療:
  1、鼻腔沖洗,目的在於清潔鼻腔痂皮,可以用溫生理鹽水沖洗。
  2、滴鼻劑,用複方薄荷油滴鼻保持鼻腔黏膜溼潤,促進黏膜血液迴圈。
  3、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無效者可採用手術治療,如鼻腔粘骨膜下埋藏術,前鼻孔閉合術等等。
  總之出現鼻腔乾燥首先不要過於擔心,可以先用鼻腔沖洗、複方薄荷油保持鼻腔溼潤,如果反覆不見緩解要及時就醫,明確原因更好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