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陳自佳

  新生兒低血糖症是指各種原因造成的血糖低於正常新生兒的最低血糖值。目前國內外多采用全血血糖低於2.2mmol/L診斷低血糖症,低於2.6mmol/L作為臨床需要處理的界限值。
  由於新生兒低血糖能引起腦損傷,所以務必要引起重視,一般對腦組織的損傷取決於低血糖的嚴重程度及持續時間,因此寶寶出現低血糖要及時處理,避免持續性的低血糖。否則,可能會導致孩子腦細胞受損,出現不可逆的腦損傷。
  新生兒低血糖可分為一過性和持續性兩型。以一過性低血糖多見,其病因與糖產生減少、糖原儲存不足、消耗過多和一過性胰島素過多有關;持續性低血糖與先天性代謝缺陷和胰島細胞增生等有關。
  大多數低血糖患兒缺乏典型的臨床症狀,或伴發於其他疾病而被掩蓋。依據低血糖的程度不同臨床表現也不同。同一低血糖水平臨床表現的差異也較大。少數有症狀者臨床上可表現為:陣發性發紺、餵養困難、嗜睡、呼吸暫停、青紫、哭聲異常、顫抖、震顫、甚至驚厥等。有的出現多汗、面板蒼白及反應低下等。多發生在生後數小時至一週內,在補糖後症狀消失、血糖恢復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