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科 主任醫師 夏志偉

  食管炎也稱食道炎,是指食管黏膜各層組織長時間受到物理或化學因素的刺激或損傷食管黏膜發生的一系列炎症。常見的能引起食管炎的因素有一下幾種情況。
  1、胃食管反流病,是最常見的一種食管炎,是由於胃和十二指腸的食物向上反流到食管胃酸等刺激食管黏膜造成損傷引起的。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狀就是反酸、燒心,反酸是指飯後或體位變化的時候,覺得有東西往上返;燒心,就是胸骨後的燒灼感,就像喝了過燙的水引起的一種高溫刺激的感覺。還可以有一些食管外的表現,比如說咳嗽、聲音嘶啞、咽部不舒服等等。
  2、物理性刺激引起食管黏膜的損傷:比如食物過燙或者食物過於堅硬,都可以造成食管黏膜的損傷。
  3、化學性刺激引發的食管黏膜的損傷:常見的有某些藥物比如非甾體類的消炎藥、強酸強鹼、其他的有刺激性的藥物或者毒物等等,都可以造成食管黏膜的損傷。
  4、放射性損傷:做放療的時候也容易引起食管黏膜的損傷。
  當感到“燒心”,或“心口疼“,喝熱水或吃刺激性食物時胸骨後疼痛,進食時感到發噎,一定要去醫院做一個全面檢查,明確病因再做針對性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