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陸海英

  破傷風是由於破傷風桿菌經破損的傷口進入人體生長繁殖併產生毒素,這些毒素主要侵犯神經系統,肌痙攣為該病的主要表現。
  破傷風起病一般較緩,早期可有類似於感冒的症狀,比如乏力、頭痛、肌肉痠痛等等,還有嚼東西使不上勁、張口困難等症狀,這個時期患者的神智還是清楚的。
  隨著病情的進展,逐漸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身體各部位的肌肉出現肌肉痙攣或者肌強直,可出現頸部強直,頭後仰這種肌痙攣狀況(臨床上稱為角弓反張),還可累及到腹肌、膈肌等。如果侵犯了交感神經就可以引起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症狀,比如心慌、出汗、高熱等等。病變進展可以導致心肺腦功能衰竭。如果出現膈肌痙攣或喉頭肌肉痙攣水腫將導致喉頭阻塞等危急狀況,出現阻塞呼吸道而危及生命。這些臨床症狀可以被微弱的刺激所誘發,比如光線的刺激,聲音刺激等等,因此破傷風患者的病房需保持安靜。
  所以,一旦身體有破損,一定要及時注射破傷風抗毒素,以預防破傷風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