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如今我們生活水平提高了,對飲食的要求越來越精細,突出表現在動物蛋白所佔飲食的比例越來越高,而膳食纖維食入的比例減少。這就是為何當下患便祕、腸道息肉以及大腸癌等疾病的人越來越多的重要原因。現在醫學界將原本認為無任何營養價值的膳食纖維素視為除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外人體第七大營養素。膳食纖維素對人體的有益作用體現在它不僅可以維持人體血糖、血脂的穩定外,可以改善腸道環境,保持飽腹感、利於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吸收。但也要友善地提醒一下,不是口感越粗糙的食品膳食纖維越豐富,也不是膳食纖維吃得越多越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精細化程度越來越高,動物性食物所佔比例大為增加,一些與膳食纖維過少有關的病症,如便祕、腸道息肉、腸癌等發病率日漸增高。

  曾一度被認為是“無營養物質”的膳食纖維逐漸被重視起來,還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人體不可缺少的“第七大營養元素”。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膳食纖維因何如此“受寵”?它真的這麼強大嗎?

  膳食纖維也分類別

  膳食纖維的不同物理特性決定了它特殊的生理功能。根據可溶性,我們可以將膳食纖維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1、可溶性膳食纖維

  其主要由多糖(如:果膠、藻膠、瓊脂、部分低聚糖等)組成,常見於各種水果、海藻類和魔芋食物。

  (1)維持血糖水平

  可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吸水的特性,它會在胃中吸水膨脹,並形成高粘度的溶膠或凝膠,延長了碳水化合物吸收時間和餐後飽腹感,所以能起到幫助調控血糖的作用,有利於糖尿病患者改善病情。

  (2)調節膽固醇含量

  膳食纖維可以在體內吸水膨脹,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中的膽固醇和身體代謝廢物排出體外;並且膳食纖維在腸道中發酵,還會刺激肝臟積極分泌膽汁酸,從而降低膽固醇的體內合成。

  (3)改善腸道環境

  可溶性膳食纖維易被腸道液潤溼,也是腸道益生菌的糧食,能被腸道內的微生物所用,促進有益菌的增殖,幫助預防腸道疾病。

  同時可溶性膳食纖維還能被有益菌轉化為短鏈脂肪酸。且研究發現,當引入短鏈脂肪酸後,機體壓力和焦慮樣行為的水平會降低,腸道健康問題能顯著減少。

  (4)提高礦物質吸收

  生成的短鏈脂肪酸可以擴大腸道面積,增加礦物質轉運蛋白數量,提高礦物質的吸收率。

  (5)增加飽腹感

  膳食纖維本身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而可溶性膳食纖維會在胃中吸水膨脹,因此比不可容性膳食纖維更具飽腹感,利於減肥。

  2、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其主要由植物細胞壁組成,如纖維素、木質素等。最佳來源是全穀類食品,常見的如燕麥、糙米等。

  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參與人體體液和血液的迴圈,它僅能減少排洩物在腸道的停留時間,增加糞便的體積,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關於膳食纖維的認知誤區

  膳食纖維的好處只有吃對了才能顯現出來,解除那些關於膳食纖維的疑惑,認清它,才能更好的利用它。

  1、口感越粗糙,膳食纖維越豐富?

  膳食纖維含量其實與食物粗糙程度沒有必然聯絡。

  不可溶性的膳食纖維,像全麥麵包、芹菜等吃起來的確粗糙了點;而像香菇、魔芋等所含的膳食纖維也不少,只不過因其含有的是水溶性的,所以口感細膩。

  可溶性不同,其功效也有差異,因此,要注意飲食的多樣性,兩者兼得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2、膳食纖維多多益善?

  膳食纖維再好,吃多了也不好。

  (1)影響營養素的吸收

  太多的膳食纖維會使食物通過胃腸道的速度過快,會降低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影響鈣、鐵、鎂等元素的吸收。

  (2)腸胃不適

  膳食纖維是不好消化的物質,一次攝入量過大時易造成胃腸不適。

  尤其對於那些腸胃功能較弱的人來說,大量的膳食纖維往往會使腸道不堪重負,加重病情。

  (3)便祕

  雖然膳食纖維有改善便祕的功效,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因其分子的結構太大,有些人在攝入過多後會有排便困難或不適的情況。

  中國營養學會提出的成年人膳食纖維適宜攝入量為30g/ 天。而腸胃功能差、有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群則應該相對減少食用量。

  3、食物加熱會破壞其中的纖維素?

  纖維素的化學性質較穩定,加熱並不會使其遭到破壞或分解。加熱後食物變癟、變軟,只是其中的水分丟失,蛋白質和脂肪發生變化。

  4、膳食纖維能減肥?

  其減肥功效也不能一概而論。它雖然有較強的飽腹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熱量攝入,起到減肥效果;但某些纖維素在被特定的腸道菌群分解時,會生成乙酸,刺激副交感神經,激發胃飢餓素的分泌,反而會加大食慾。

  如何正確補充膳食纖維?

  日常飲食要注意均衡,合理的攝入膳食纖維,遵循以下兩大準則:

  1、循序漸進吃粗糧

  很多人知道自己膳食纖維攝入不夠,就突然開始增加蔬果、粗糧的攝入,身體一時無法適應這樣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引起不適。

  比較溫和的做法是每週增加3-4g膳食纖維的攝入,大概3-4周的時間達到膳食纖維的每日推薦量。

  2、多喝水

  膳食纖維有很強的吸水性,若在攝入過程中,不注意同時攝入足夠的水分,很可能會發生腸梗阻。

  因此,攝入膳食纖維時,應適當喝多點水,每天的喝水量最好不少於2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