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陸海英

  淋巴結核是因結核桿菌侵犯淋巴結導致淋巴結的腫大,在中醫裡叫做老鼠瘡,隨著病情的發展,還會出現潰爛,要積極進行治療。
  淋巴結核應當及早進行治療,在病灶早期,血流供應還好,有利於藥物滲透。如果延誤了治療時機,淋巴結會液化壞死、破潰,甚至形成竇道或潰瘍,創口經久不愈,並且易合併細菌感染,淋巴結周圍組織出現紅腫、熱痛等急性炎症表現。所以淋巴結核患者需要聯合、適量、全程規律口服抗結核藥物治療,如聯合異煙肼、利福平、乙胺丁醇、鏈黴素等,否者易誘發耐藥結核菌的出現,增加治療的難度。
  此外,可配合中醫中藥治療,如七絡丹、千草散、結核膏、消瘰癧方等對於治療淋巴結核有比較好的效果。
  淋巴結核屬於慢性消耗性疾病,要注意加強營養,補充蛋白質等,對淋巴結核的恢復起到重要的輔助治療作用。
  根據淋巴結核的病症,可以適當補充含有多種維生素高的食物,如馬鈴薯B族含量豐富,可以補氣、健脾胃。海帶有化痰、軟堅、散結的作用,對瘰癧久不消潰的患者有一定效果,可以軟堅散結。山藥有補脾益氣,滋養強壯的功效,對瘰癧陰虛體弱者。
  淋巴結核是結核病中的一種,是結核桿菌侵犯淋巴結所引起的一種病患。目前治療淋巴結核以中西醫聯合治療為首選,及早治療可以使病變消散,甚至不留痕跡,具體用藥情況應在臨床醫生指導下進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