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陸海英

  結核菌感染的潛伏期時間長短不好確定,短的可以在數月就發病,而長的可以達到幾十年以上。
  被結核病病人傳染後一般的潛伏期是4到8周。不是接觸肺結核患者就一定會被傳染的,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影響。與結核病人接觸後是否被傳染到結核病,要取決於進入人體內結核桿菌的毒力和數量,以及被感染者的免疫力等。
  成年人中有很多人都曾經感染過結核菌,但因機體的免疫系統能抑制結核桿菌在體內的繁殖,而使很多人一生也不發病,但當機體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弱時,體內的結核桿菌就會復活、繁殖,引起結核病的發作結核病主要是通過呼吸道傳播,肺結核患者的痰或飛沫裡常帶有結核桿菌,健康人吸入後可被感染。
  結核病雖然具有一定的傳播性,但是通過日常的防護,可以有效預防,如接觸肺結核患者時佩戴醫用口罩可以有效的防止感染,經常開門窗多通風、用紫外線燈進行消毒等措施也有助於預防結核病的傳播。同時堅持鍛鍊身體,提高自身免疫力,也能減少結核病的發生。
  所以結核病雖具有傳染性,但是沒有固定的潛伏期。多補充營養,加強鍛鍊,增強自身體質,提高機體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均有助於結核病的預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