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張曉蕊

  小兒腸梗阻是指嬰幼兒的腸道部位發生異常,腸道之間可能形成互相套疊或者因為某些物體堵塞腸道或者腸道蠕動障礙等,阻礙糞便等內容物的執行和排出。

  小兒腸梗阻是較為常見的突發性疾病。嬰幼兒發病時,腹部會發生絞痛,由於小兒無法用語言表達,會表現為突然大哭大鬧,全身不停扭動,四肢和身體出現僵直,雙腿朝著腹部位置發生彎曲。若未能及時處理和治療,小兒隨著病情加重會變得嗜睡,還會有嘔吐症狀。剛開始的嘔吐物為未消化的食物,繼而吐出膽汁樣物體。嬰幼兒後續還可能有排便現象,先是排出正常糞便,隨後的糞便中可能帶有血跡或暗紅色的血塊。

  對於發生腸梗阻的小兒一定要及時送醫,否則病情加重可能導致小兒休克甚至死亡。部分表現不嚴重的腸梗阻孩子可採用禁食、藥物治療等,治療後可獲痊癒。但如果孩子腸梗阻比較嚴重,還是需要儘早手術處理,以免出現併發症。病後應重視小兒的飲食健康,多吃清淡食物及蔬果。

  小兒腸梗阻發作較急,危害較大,要及時處理治療,否則會危害嬰幼兒生命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