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醫學科 主治醫師 蔣滿波

  慢性前腺炎對於男性來說是一個非常熟悉的疾病,可以說是達到路人皆知的程度。現在的宣傳非常廣泛,在網路上,電視上,公交車上,甚至洗手間的牛皮癬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雖然這裡面有正規的,也有不正規的妖魔化這個疾病的宣傳。我在這裡分享1例反覆發作,多次就醫的前列腺炎患者最終在我這裡治癒的病例。
  1、首先介紹慢性前列腺炎症狀:
  它具有非特異性,一組症候群
  排尿症狀:如尿頻、尿急、尿不盡、排尿不暢或尿痛等
  疼痛不適:會陰、下腹部及睪丸脹痛不適,盆腔痛或痙攣等
  伴隨症狀:焦慮,失眠,抑鬱,尿道口“滴白”、性功能障礙、腰痠乏力等
  2、前列腺炎的病因:
  慢性前列腺炎的發病機制現在不是十分明確,中國泌尿外科疾病診斷只能給出了8個可能的病因,但是大家目前比較認可關注的是前面三個病原微生物感染,排尿功能障礙,精神心理因素,一般也會從這些方面去考慮。
  3、患者病史介紹:
  一般情況:王某,24歲,男性,IT行業,未婚。
  主訴:會陰部酸脹不適伴尿頻、尿急2年
  現病史:2年前出現會陰部酸脹不適,間歇性發作,久坐後明顯。伴尿頻,10-15次/白天,尿急。無尿痛、血尿,無發熱。半年前於外院行前列腺液常規檢查提示:白細胞高,給予前列舒通質量治療2周無明顯好轉。睡覺質量差多夢易醒。食慾一般。

  既往史:無特殊。
  個人史:無煙酒不良嗜好,長期手淫史。
  體查:前列腺質地韌,中央溝存在,無明顯觸痛,包皮過長
  舌象:舌質紅,舌苔黃膩,脈細
  尿常規:陰性
  彩超提示:前列腺鈣化灶
  前列腺液病原微生物培養:陰性
  診斷:慢性前列腺炎IIIA型,中醫證型:溼熱並重
  4、治療方案

  一:考慮是由一個長期久坐憋尿導致的排尿功能障礙,形成尿液反流化學性刺激前列腺,導致無菌性前列腺炎。
  治療:可多華+清熱利溼活血中藥1月
  結局:會陰部不適感減輕,尿頻、尿急稍微改善
  思考:為什麼尿頻改善不明顯?(如果是排尿功能障礙引起的,可多華治療一個月會有明顯改善的)從精神心理方面去考慮(患者最近睡眠和食慾不好)
  調整思路:諮詢詢問病史發現
  反覆就醫治療效果不佳,缺乏信心
  近1年經常上網搜相關資訊被誤導,認為前列腺不能根治,擔心導致性功能障礙和不育,存在恐懼
  過度關注,容易情緒低落,記憶力減弱,總是憂愁傷感,有時甚至悲觀絕望。
  擔心家人朋友知道自己患病
  二:給患者做了個抑鬱量表PHQ-9評分:14分
  診斷:中度抑鬱狀態
  慢性前列腺炎IIIA型
  調整治療方案:心理輔導+烏靈膠囊治療抑鬱狀+中藥調理兩週,精神狀態和睡眠開始明顯改善,PHQ-9評分:9分,會陰部症狀消失,尿頻,尿急明顯改善。(精神心理因素會導致尿頻很容易理解;緊張,壓力大都會導致。比如這是我的一個講課的課件,上去講之前我就上了好幾次廁所,出現尿頻哈)

  繼續一個月治療後自訴症狀消失,PHQ-9評分5分。(可以停藥觀察,治癒,預防復發就好啦)
  5、思考
  慢性前列腺炎可導致精神心理疾病
  慢性前列腺炎可合併精神心理病病
  精神心理疾病可導致慢性前列腺炎
  6、總結:

  前列腺炎精神心理方面因素也很重要,要身心同治。患者要輕視這個疾病,正確認識這個疾病,不要自己嚇唬自己,規範,及時,足療程治療是關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