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張欣

  很多家長認為貧血是由於營養不良造成的,其實貧血並不是一種簡單的疾病,貧血根據不同的分類方式可以分為很多種,較常見的包括營養性貧血如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細胞性貧血,生理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如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地中海貧血等,失血性貧血如外傷引起失血,血液系統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貧血等,孩子出現貧血後需要分析病因,針對病因給予治療。比較常見的有:

  1、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營養性貧血,如發現輕度貧血,可增加富含鐵的輔食。蛋黃、瘦肉、動物肝臟、豆製品、木耳都是富含鐵的食物,同時增加喝奶量。嚴重缺鐵的孩子則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硫酸亞鐵或其他鐵製劑。

  2、嬰兒生理性貧血:由於胎兒紅細胞攜氧能力低,宮內環境相對低氧,因此需要增加紅細胞數量以保證攜氧量。出生後,胎兒時期生產的紅細胞開始破壞,再加上出生後3個月是要兒生長最快的時期,血液容量的增加大於紅細胞生成量的增加,原來的紅細胞濃度被稀釋,這種正常生理變化引起的短暫貧血狀態稱為生理性貧血。生理性貧血是生長髮育過程中出現的正常現象,所以無須治療,家長也無須緊張。3、4個月後血紅蛋白逐漸回升至正常水平。

  3、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多見於嬰幼兒、尤其是2歲以內,主要因缺乏維生素B12或葉酸所致。

  貧血聽起來簡單,但臨床診斷過程有時非常複雜,有時需要做很多化驗檢查才能明確診斷。不論是哪一種的貧血,家長不要主觀判斷自行治療,要請醫生查明貧血的確切原因再採取針對性的治療,以免錯治或延誤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