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張欣

  小孩子氣管炎咳嗽,一般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它主要的臨床症狀有咳嗽,起初為乾咳,以後有痰。可以伴有發燒、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的症狀。小孩氣管炎咳嗽應注意家庭護理和藥物治療相結合的原則,具體有以下方法。

  1、多喝溫開水,飲食要清淡富有營養,以增加體內水分,同時滿足機體的需要。

  2、注意保暖:溫度變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氣管粘膜區域性的抵抗力,加重支氣管炎病情,室內溫度控制在22-24度左右,溼度在50~60%為宜。

  3、體位:經常變換體位,幫助翻身拍背,每1~2小時一次,使患兒保持半臥位,有利痰液排出。

  4、藥物治療:對有發燒、黃痰的要考慮細菌感染,可以查血常規必要時查痰培養,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給與頭孢或者是青黴素等抗生素治療。懷疑是支原體和衣原體感染,建議用大環內酯類的抗生素。對症治療主要是可以口服止咳化痰的藥物,中藥西藥都可以,比如小兒化痰止咳顆粒、氨溴索等,也可適量配合應用噴霧劑或中藥貼劑,必要時也可以考慮霧化吸入治療。

  平時在生活護理方面,家長要根據氣溫變化及時給患兒增減衣物,尤其是在睡眠時要給患兒蓋好被子,不要受涼,家長一定不要在室內吸菸,避免患兒受到煙味刺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