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副主任醫師 伍紹文

  女性在坐月子期間由於要給寶寶提供充足的奶水,所以要攝入大量高蛋白和高熱量的食物,而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上火。在月子期間出現上火的現象可以多吃清熱去火的食物,多喝白開水來去火,最好不要服用藥物。

  在坐月子期間可以多喝涼茶來減輕上火的現象發生,比如菊花茶、玫瑰花茶、冰糖水梨水等,這些茶類都有清熱去火的功效,每天喝2-3次能夠有效的減輕上火的症狀。在食物方面要多吃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儘量少吃,比如可以多吃綠色蔬菜、芹菜、白菜、西蘭花等。牛肉、狗肉及油炸類的食物儘量不要吃。如果有牙齦紅腫的現象,則應該與牙齦炎牙周炎或者智齒冠周炎相關,嚴重的話需要口腔科就診,可以早晚用鹽水漱口緩解症狀。並且要適當的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如果通過飲食不能夠減緩上火症狀的話,可以適當的服用中成類的藥物,比如黃連上清片是可以服用的。

  而且女性在月子期間有上火的現象,對於寶寶的哺乳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如果上火嚴重的話要暫停給寶寶哺乳,在上火的同時還伴有發熱的現象,就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系統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