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袁先道

  扁桃體腫大是臨床中較為常見的一種疾病,該疾病多見於兒童,主要因為兒童免疫力相對低下所致。該病的主要原因為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扁桃體炎,進而扁桃體腫大。

  扁桃體腫大分為三度:

  一度肥大:指扁桃體不超過顎咽弓;

  二度肥大:指扁桃體超出顎咽弓,但未達到咽部的中線;

  三度肥大:指扁桃體明顯超過了顎咽弓,貼近中線,兩側扁桃體明顯貼近。

  1、藥物治療:可給予抗菌消炎藥治療,對於病情輕者可給予口服消炎藥,如病情較重則需靜脈用藥。

  2、手術治療適應症:如果扁桃體腫大引起上呼吸道阻塞,造成嚴重打鼾,吞嚥不暢,發音不清等;出現扁桃體膿腫;扁桃體引起了全身疾病,成為病灶性扁桃體。

  3、除上述治療外,還應注意休息,正常合理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宜高蛋白、高維生素、纖維素豐富的飲食。忌辛辣油膩、刺激性的食物。預防感冒,鼓勵進行體育鍛煉,提高身體免疫力。保持口腔和鼻咽部衛生,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當兒童出現扁桃體肥大時,及時到正規醫院的耳鼻喉科就診,應在醫生詳細診斷之後再行合適的治療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