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鄧元琪

  “痛、痛、痛”,痛經是女性最常見的一個症狀,當出現痛經後小腹還會鎮痛,對女性身體危害很大。但是有一些女性會覺得這是正常現象,所以一般都會選擇忍受,有些女生、女性痛經非常嚴重,嚴重到影響自身正常的學習、工作與生活了還在猶豫要不要求助於醫生,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可取的。希望女效能夠明白,痛經會給自己的健康帶來很多危害的,所以如果痛經已經嚴重影響了你的工作生活,一定要選擇就醫。
  先來了解一下痛經:
  痛經是女性的常見病,見於十七八歲到四十幾歲女性存在月經發生期的任何年齡段,是指女性在經期及其前後,出現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隨月經週期而發,嚴重者可伴噁心嘔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也有部分患者伴有肛門墜脹,腰腿疼痛。
  一般來說痛經分為兩大類: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時生殖系統沒有器質性病變,來月經前或者來月經期間,出現下腹部、腰骶部疼痛,有的女性疼痛會放射至大腿根部,嚴重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繼發性痛經是因為生殖系統器質性病變引起,比如說子宮內膜息肉、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等
  痛經的危害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表象危害:也就是症狀危害,那就是疼痛
  痛經引發的嚴重疼痛,常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是暈厥;有患者形容每次來月經,就像“一臺挖掘機在自己的子宮裡工作!”,日常的生活行動都不能正常進行;很多痛經患者月經來臨時只能臥床休息或靠吃“止痛片“打“止痛針”來緩解痛經症狀。

  隱性危害:可能本人感受不到,但卻切實存在,比如影響懷孕、生子、家庭和諧。
  器質性病變引發的痛經,如由腺肌症引發的痛經,是因為子宮的器質性病變所造成的。子宮內膜侵入到子宮肌層,形成大大小小的腺肌症病灶組織,就像原本肥沃的土地裡面“石頭”越來越多,就不利於胚胎的生產,就會影響懷孕,或頻繁造成胎停孕。
  最主要的危害個人感覺就以上兩點,但也存在著一些連帶的危害,比如很多痛經患者,常年每月的痛經,給患者造成極大的精神恐懼或精神壓力,甚至患上了“抑鬱症”;也有患者因為常年的痛經,沒有走入到婚姻的殿堂;也有很多腺肌症引發的痛經,沒有及時的治療,最後造成不好的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