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科 副主任醫師 餘劍波


氣溶膠傳播的距離可能會很遠,有時還超出平常人的想象。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指出病毒或細菌可以通過氣溶膠經長距離傳播而在短期內導致大面積感染,通常可以達到數十米,甚至可以達到數百米,遠遠超過飛沫傳播的距離。有關研究證據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地區涉及到437個馬場的馬流感傳播事件,馬流感傳播的平均距離可以達到1km,最遠的可以達到13km。


在日常生活中說話、大笑以及咳嗽過程中所排出液滴與撥出的氣體混合後,會產生感染性氣溶膠,長期懸浮在空氣中隨著空氣流動,增加了無接觸傳播的風險。


有些學者曾經發現SARS病毒、H1N1病毒存在通過氣溶膠傳播途徑的證據。部分人認為2020年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存在氣溶膠傳播途徑。但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診治方案(試行第五版)》中指出,氣溶膠和消化道傳播途徑尚待明確,目前不能明確排除。


即使病毒能夠通過氣溶膠進行長距離傳播,也不要過度擔心,隨著距離增加病毒濃度逐漸會下降,因此不要過度恐慌,儘量減少或不要去疫區,減少接觸含高濃度病毒氣溶膠的可能,可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內容來源:有來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