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汪方清

  1、右上肺靜脈彙集來自上葉及中葉的靜脈分支血液,行右上肺葉切除時需注意千萬不能將中葉靜脈一同結紮。只能處理右上肺靜脈上葉支。
  2、右上肺靜脈除分佈於上葉同名肺段者外,尚有一支深靜脈彙集前段下部的血液,它位於上、中葉之間的水平裂,在後支的前方且與後支常相互重疊,手術時注意不要損傷。

  3、左、右兩肺上、下四支肺靜脈通常在心包外主幹的距離不超過1cm,其中最短的是右下肺靜脈在心包外僅0.4cm,故在行肺葉切除手術安全的處理方法是遊離其屬支後再加以妥善處理。
  4、四支肺靜脈在心包內均有少許行程再入左心房,故發生肺靜脈意外出血處理困難時,可先區域性壓迫,然後切開心包,在心包內處理肺靜脈控制出血。
  5、肺動、靜脈血管同體迴圈血管比通常壁薄、口徑粗、變異多,手術時應採用“五重結紮法”妥善處理。術中一旦出現大出血險情,應沉著快速地用紗布填壓出血處並吸除積血,查明出血部位,準確予以鉗夾止血或修補出血點,切勿慌忙鉗夾,否則將會造成更大血管撕裂,造成難以控制的大出血,由於肺迴圈壓力低,對破裂在0.2cm以內的小損傷,可採用紗布壓迫5~10分鐘的“冷處理“,常可達到滿意的效果。
  6、清掃淋巴結時須注意保護鄰近結構,如食管氣管上腔靜脈奇靜脈和主動脈,剝離要耐心動作要輕柔。清掃氣管支氣管下淋巴結,要注意保護支氣管動脈。防止刺激隆突造成迷走神經反射引起室顫和心跳驟停,主動脈弓下淋巴結要注意保護左側喉返神經,儘量不用電灼止血。對解剖困難的淋巴結為避免血管損傷可用金屬夾標記以便術後定位放療。

  7、良性疾病行肺切除時,多先處理肺動脈,後處理肺靜脈;但在肺部惡性腫瘤切除時應先結紮處理肺靜脈,而後再處理肺動脈。以防術中擠壓使腫瘤細胞脫落,進入靜脈,造成癌栓血行轉移。
  8、有時右肺動脈上幹發出過早,在右肺動脈還未進入肺門即位於上腔靜脈後方時,即發出上幹,在行右全肺切除時可先處理右肺動脈上幹後再處理右肺動脈。另在遊離動脈的過程中有的上肺靜脈分支恰好遮住需處理的動脈上,故可先處理該靜脈再處理相關血管。
  9、右肺中葉支氣管起始部的周圍,有三組淋巴結圍繞,加上中葉支氣管細而長,一旦炎症、結核、腫瘤等的原因引起淋巴結腫大,可造成細而長的中葉支氣管狹窄或梗阻引起中葉肺不張。
  10、肺裂常因炎症及先天發育不全而形成肺裂不全,常給肺葉切除手術帶來困難,可用鈍性分離剪刀剪開及鉗夾切斷等方法處理,但在肺門時要小心解剖避免損傷肺動、靜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