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孫忠亮

  (一)惡性淋巴瘤的療效判定標準

  1、完全緩解(CR):腫瘤完全消失達一個月以上。

  2、部分緩解(PR):腫瘤兩個最大直徑的乘積縮小50%以上,其他病灶無增大,並且維持一個月以上。

  3、無變化(NC):腫瘤兩個最大直徑的乘積縮小不足50%,或大小無明顯變化。

  4、惡化(PD):腫瘤增大超過25%以上或有新的轉移灶出現。

  (二)惡性淋巴瘤的近期療效

  絕大部分惡性淋巴瘤的病人經適當的治療都可獲得近期緩解。HD的近期緩解率高於NHL。Ⅰ~Ⅱ期的HD近期緩解率高達95%以上;NHL經詳細檢查分型,認真分期和選擇適宜的治療方案也可獲得80%左右的近期緩解。

  (三)惡性淋巴瘤的遠期療效

  HD的Ⅰ~Ⅱ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已達95%以上,Ⅲ~Ⅳ期病人5年生存率也可達90%左右;NHI較晚期病例的治療雖然比較困難,其5年生存率也達到了80%。因此對早期的淋巴細胞為主型、結節硬化型的HD,低惡度的NHL要力爭治癒這些病例。對較晚期的惡性程度較高的惡性淋巴瘤要爭取提高5年生存率。

  (四)影響預後的因素

  1、年齡:何杰金氏病患者小於50歲比大於50歲生存率高,非何傑金淋巴瘤兒童和老年患者預後一般比年齡在20~50歲者差。

  2、性別:在何杰金氏病患者中,女性治療後生存率較高,而在非何傑金淋巴瘤中,男女預後無多大差別。

  3、病理:何杰金氏病患者中,以淋巴細胞為主型預後最好,5年生存率為94、3%,結節硬化型和混合細胞型次之,而以淋巴細胞削減型預後最差,5年生存率僅27、4%。非何傑金淋巴瘤中,濾泡型淋巴細胞分化好,6年生存率為61%;瀰漫型淋巴細胞分化差,6年生存率為42%;淋巴母細胞型淋巴瘤,4年生存率為30%。

  4、分期:何杰金氏病患者,Ⅰ期5年生存率為92、5%,Ⅱ期為86、3%,Ⅲ期為69.5%,EF期為31、9%。

  5、全身症狀:伴有全身症狀的何杰金氏病患者預後比無全身症狀者差,而對非何傑金淋巴瘤,全身症狀對預後的影響較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