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鄧仰欣

  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是一組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及(或)其生物效應降低(胰島素抵抗)引起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慢性、全身性代謝性疾病。慢性高血糖將導致人體多組織,尤其是眼、心、血管、腎、神經損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導致殘廢或者死亡。

  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和人口老齡化程序的加速,我國糖尿病的患病率正在呈上升趨勢,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腫瘤之後的第三位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慢性非傳染性疾病。

  1、糖尿病患病率高,慢性併發症多見,已經成為威脅人民健康的重大社會問題。

  2、1999年WHO將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型別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四種類型。

  3、典型的糖尿病症狀常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消瘦。但有5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或僅有部分併發症症狀,發病隱匿。

  4、尿糖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線索,但非診斷標準,糖尿病的診斷以靜脈血漿血糖為標準,空腹血糖(FPG)≥7.0mmol/l(126mg/d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200ng/dl)。

  5、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主要包括:大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神經病變、眼部併發症及其他病變。

  6、WHO建議糖尿病治療包括飲食、運動、藥物、血糖監測和患者教育五個方面。無論那種型別糖尿病,胰島素治療都是最佳的選擇,糖尿病患者不要懼怕胰島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