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脊液病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紅偉

  顱內感染是神經外科中比較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也是中樞神經系統較為嚴重的疾病之一。多由於細菌、病毒、寄生蟲、支原體、衣原體、黴菌、立克次體等病原體侵入到中樞神經系統即顱腦內,而產生一系列症狀,包括腦炎、腦膜炎和腦膿腫等。
  顱內感染的症狀?
  顱內感染早期一般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意識障礙、頸項強直等,腦脊液細菌培養可為陽性結果,腦脊液性狀及化驗多有變化;嚴重的可能不能自主進食,二便失禁,持續昏迷等。鮑曼不動桿菌、肺炎克雷伯菌、銅綠假單胞菌(綠膿)感染多表現為膿性腦脊液,常規的抗感染治療一般無效。
  如何診斷顱內感染?
  顱內感染診斷標準:1.臨床上有高熱、頭痛、頸項強直等顱內感染的症狀和體徵。2.腦脊液檢查中白細胞WBC>0.01X109/L,以多核細胞增高為主。糖<2.25mmol/L、氯化物<120mmol/L、蛋白>0.45g/L。3.腦脊液細菌培養呈陽性結果。4.有肯定的感染原因,如腦脊液漏等。凡具備第3條者可確定診斷,如腦脊液細菌培養陰性者需綜合其餘各條。
  顱內感染的治療及費用?
  顱內感染的治療在臨床上比較棘手。如果是革蘭陽性球菌引起的顱內感染,本來是相對比較好治,但是由於近年來多種高級別抗生素的應用甚至臨床的濫用,導致本來還算好治的顱內感染髮展成為難以治癒的耐藥菌感染。像鮑曼不動桿菌、肺炎克雷伯菌、銅綠假單胞菌等就屬於耐藥性的超級細菌,一般的抗生素治療大多無效,甚至會延誤治療。

  所以這時,及時選擇一種正確的方法進行治療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有一整套腦脊液專科特色診療技術,針對各種病原菌感染,採用獨特的方式進行精準的抗感染治療,進行腦脊液的淨化、腦室壁的恢復等,可以取得滿意的效果。那麼治療顱內感染費用高嗎?治療費用並不高,而且通過醫保報銷之後,個人承擔的部分也就不多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