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胃腸、疝和腹壁外科 主任醫師 王純忠

  肛瘻是肛管或直腸與肛周面板相通的肉芽腫性管道,由內口、瘻管、外口三部分組成。內口位於直腸或肛管,多為一個;外口在肛周面板上,可為一個或多個。其特點是經久不愈,反覆間歇性發作。大部分是由直腸肛管周圍膿腫引起,內口多位於齒狀線上肛竇處,膿腫自行破潰或切口引流時形成外口,肛周面板上的外口生長較快,常造成膿腫假性癒合,然後又反覆發作破潰或切開形成有多條瘻管和多個外口的複雜性肛瘻。
  肛瘻的分類:
  1、按瘻管位置的高低分為:①低位肛瘻:瘻管位於外括約肌深部以下;②高位肛瘻:瘻管位於外括約肌深部以上。
  2、按瘻管與括約肌的關糸分為:①肛管括約肌間型:此型最多見,佔百分之七十。多因肛管周圍膿腫引起,瘻管位於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外口多在肛緣附近,屬低位肛瘻;②經肛管括約肌型:佔約百分之二十五,多因坐骨肛管間隙膿腫引起,瘻管穿過外括約肌坐骨直腸間隙,可為低或高位肛瘻;③肛管括約肌上型:為高位肛瘻,佔約百分之四,瘻管在括約肌間上行,越過恥骨直腸肌,再向下經坐骨直腸間隙穿透肛周面板;④肛管括約肌外型:最少見約百分之一,常因外傷及惡性腫瘤克羅恩病引起,治療困難。
  肛瘻的臨床表現:
  外口流出少量膿性、血性、粘液性分沁物為其主要表現,較大的高位瘻常有糞便和氣體排出,肛門部常潮溼瘙癢形成溼疹。瘻管中有積膿時可覺明顯疼痛並伴有發熱、寒顫、乏力表現,膿腫破潰或切開引流後症狀緩解。症狀反覆發作是其特點,體查可見肛周面板存在一個或多個外口,呈紅色乳頭狀隆起,擠壓時有膿液或膿性分泌物排出。外口的數目越多,離肛緣越遠的肛瘻越複雜難治。

  肛瘻的外科治療:
  絕大多數肛瘻需要外科手術治療,治療原則是:將瘻管切開形成敞開的創面以促使其癒合。手術的關健是:儘量減少肛管括約肌損傷,防止肛門失禁,避免復發。
  1、瘻管切開術:適用於低位肛瘻。
  2、掛線療法:適用於距肛緣3-5cm內,有內外口的高位單純性肛瘻,或作為複雜肛瘻的輔助治療。最大優點:不易造成肛門失禁。此法操作簡單、出血少、換藥方便。
  3、肛瘻切除術:適用於低位單純性肛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