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調查發現,隨著社會壓力劇增,人們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改變,偏頭痛病人數量遞增,部分神經性頭痛病人症狀與偏頭痛相似,這給患者在求醫路上帶來諸多困擾。那麼,一般怎麼區分偏頭痛和神經性頭痛?
  偏頭痛和神經性頭痛區別:
  偏頭痛一般表現為一側搏動樣疼痛,頭額部、顳部、眼眶周圍比較多見,發作時間為4-72小時,伴有噁心、嘔吐、畏光症狀。遺傳因素、睡眠不足、不良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都可能引發偏頭痛。而神經性頭痛多由精神緊張、生氣引起,還有一些女性患者因內分泌改變,更年期的性格改變致使患者急躁易怒、頭腦緊張、精神壓力大而出現神經性頭痛,症狀表現為持續性的頭部悶痛、壓迫感、沉重感,容易導致患者身心憔悴,體力下降,腦部隱痛。
  頭痛對人的危害:
  無論是偏頭痛還是神經性頭痛,若不及時進行治療,給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嚴重的不良後果。
  1、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最直接的就是影響睡眠,沒有幾個偏頭痛患者睡眠是好的,輕者入睡困難,重者整宿難眠。因為睡眠不足,白天就沒精神,工作也大受影響。而且有部分患者一工作就頭痛,十分耽誤事。
  2、疼痛難忍,正常人在疲勞,緊張,感冒時也會頭痛,這種情況只是短暫的,一般幾天時間恢復正常。如果沒有儘早不恢復,還頻繁發作,疼痛難忍,就需要及時就醫。

  3、帶來嚴重心理負擔,當人長期飽受頭痛折磨,性格會慢慢發生變化,變得暴躁。又因為久治不愈,生活受到重大影響,心理脆弱,喪失信心。
  一般輕型偏頭痛可採取藥物治療,不同階段的偏頭痛,藥物治療方案也不一,建議患者在醫生建議下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對於藥物治療效果欠佳的偏頭痛病人,可以嘗試手術治療。微血管減壓術治療偏頭痛,效果比較理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