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謙民

  人常說大便是人體健康狀況好壞的一面鏡子,也是各種胃腸道疾病的“警報器”。大便的顏色、性狀、次數、大便量、氣味可間接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有的人突然發現大便是黑顏色就很害怕。

  大便是黑顏色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先說說正常人大便顏色應該是什麼樣的
  一般來說,健康成人大便的顏色應為黃色或褐色。但即便是健康人,大便顏色也並非固定不變,大便顏色的深淺主要是由糞便中尿膽原含量決定的,其含量越高則顏色越深,反之則淺。也和食物種類有關,多肉食時顏色深,素食多時顏色淺。換句話說,排出來的大便顏色比較深,主要是肉類、脂肪類食物進食過多,如果每天主要都吃豆腐、青菜,完全不吃肉類,所以排出來的大便是淺黃色。
  大便黑色是什麼原因
  最常見的原因是上消化道出血,可以由潰瘍病、糜爛性胃炎、胃癌、肝硬化食管靜脈曲張以及某些血液病引起,而且出現了黑便,這時至少出血量已經在50毫升以上。
  那麼上消化道出血為什麼會出現黑便呢?原來由胃或者十二指腸病變引起的出血,血液在腸道中積存超過8小時以上時,腸道內的細菌會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分解,放出所含的二價鐵,鐵與細菌產生的硫化氫就會合成黑色的硫化鐵,就導致大便變黑。
  當然進食了含有動物血的食品也可引起黑便。不少美味佳餚是以動物血為原料的,如毛血旺、鴨血豆腐、粉絲羊血湯等。吃了含有動物血的食品,產生黑便的原理和上消化道出血相同。

  食品本身含有黑色素高也可引起大便發黑,比如桑葚、楊梅、莧菜、黑米等,餅乾奧利奧的配料中含有可可粉,可可粉是黑色的,過多食用也可引起黑便。
  某些藥物本身的顏色或藥物某些成分引起的大便發黑。如治療胃腸病的藥物如各種鉍製劑像枸櫞酸鉍、次硝酸鉍、果膠鉍等,治療貧血的各種鐵劑,如硫酸亞鐵、富馬酸鐵等,還有的中草藥如生熟地、何首烏、當歸等和中成藥也會引起黑便。
  怎樣區分是出血還是食物引起的黑便呢
  首先觀察黑便外觀。出血引起的黑便,表面常顯得油光發亮,也就是像柏油一樣。這是由於硫化鐵刺激腸黏膜分泌黏液,覆蓋於大便之上所致。便血量大時,大便多呈稀糊狀或黏糊狀。
  而食物引起的黑便,一般表面無光澤且呈黑灰色,大便多成形。
  其次要了解病史。出血病人常有胃病、肝病、血液病等病史,常伴有吐血、頭暈、血壓下降的情況。而由食物和藥物引起者,可有服用某些藥物和高黑色素食物的情況,一般不伴發其他症狀。
  最好的區分辦法是做大便隱血試驗。如果大便隱血是強陽性就說明是出血引起的,食物和藥物引起的黑便隱血試驗一般是陰性或者弱陽性的。
  如果是出血引起的黑便應該怎麼辦
  如果確定黑便是由於出血引起的,就應該進一步檢查明確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出血。最常用的方法是胃鏡檢查。胃鏡檢查是目前診斷上消化道疾病最準確的方法,可以明確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還可以在內鏡下進行一些治療,比如有食管靜脈曲張可在內鏡下硬化劑注射、血管套扎等治療,對消化性潰瘍嚴重的出血可以採用鈦夾止血治療。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黑便患者,明確就是出血引起的,但胃鏡檢查卻沒有發現病變,這時候就要考慮是小腸出血,因為小腸出血也可以引起大便變黑,可以採用小腸鏡、膠囊內鏡以及血管造影進一步檢查來明確診斷,以便有效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