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主治醫師 郭榮奎

  隨著科技的發展、工作方式的改變,固定性、注意力集中型性質的工作隨之增加,使得頸、肩、上背的肌肉骨骼疾病大幅增加,來疼痛門診就診的該類疼痛患者幾乎每天都有。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影響工作和生活質量,使人難以忍受。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肌肉、肌腱、滑囊和韌帶以及關節囊等軟組織的慢性無菌性炎症,是一種多部位、多滑囊的病變,患這種病以45~55歲年齡的人數最多,又稱為“五十肩”。患了肩周炎主要表現為單側肩關節疼痛,胳膊抬不起來,平時簡單的動作如梳頭、抓背、穿衣、炒菜等感到困難;晚上睡覺時如不小心壓到患側還會痛醒,甚至整晚難以入眠。但並不是所有50歲左右的人都會發生肩周炎,只有具備一定條件後才引起發病,這些條件可能包括既往有肩部的急性扭挫傷病史,或者有經常性疲勞產生的慢性損傷史,或者有肩臂勞動和活動量小,肩臂的肌肉不發達、血液迴圈差,加上年齡大、新陳代謝差、骨質及肌肉、韌帶的退行性改變等,更容易導致肩周炎發生。

  職業性肩痛多有雙側肩膀痠痛,發病原因可能由於工作時有不良的姿勢,或是受到特殊的外因,造成肩膀肌肉的緊蹦,引起頸部痠痛或活動受影響。例如工作時手臂高度必須高於肩膀的,像油漆工、電焊工、採葡萄工、大廈清潔工等,工作時間久了,常會引起肩部肌腱炎或肌膜炎;工作時頸部前彎亦會引起頸肩痛,

  職業性肩痛的治療最主要的是工作內容與環境要配合改變,對不良姿勢作適當調整,減少工作時引起的肌肉骨骼壓力,且適當休息,並經常活動筋骨,避免長期固定一種姿勢。在治療上可口服舒筋活血藥,理療及肩痛點區域性神經阻滯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