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副主任醫師 劉友德

  肝炎:肝炎(學名:Hepatitis)是肝臟的炎症。肝炎的原因可能不同,泛泛的來講,肝炎的原因可以分為如下十大類:

  ①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viralhepatitis)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組以肝臟害為主的一組傳染病。這個概念裡面的關鍵詞包括“肝炎病毒”“肝臟損害為主”“一組傳染病”。肝炎病毒包括甲乙丙丁戊五種;此外好多病毒,譬如EB病毒,鉅細胞病毒(CMV),出血熱病毒等等,也可引起肝臟損害,但那不是病毒性肝炎。

  ②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臟疾病,嚴重酗酒時可誘發廣泛性肝細胞壞死甚至肝衰竭。該病也是我國的常見肝臟疾病之一,有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成人群體中酒精性肝炎患病率為4.3%一6.5%;在我國因酒精所致的肝損害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③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確的損肝因素所致的肝細胞內脂肪過度沉積為主要特徵的臨床病理綜合徵,與胰島素抵抗和遺傳易感性密切相關的獲得性代謝應激性肝損傷。

  ④藥物性肝炎:藥物性肝病(druginducedliverdisease)簡稱藥肝,是指由於藥物或/及其代謝產物引起的肝臟損害。可以發生在以往沒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來就有嚴重疾病的病人,在使用某種藥物後發生程度不同的肝臟損害,均稱藥肝。目前至少有600多種藥物可引起藥肝,其表現與人類各種肝病的表現相同,可以表現為肝細胞壞死、膽汁瘀積、細胞內微脂滴沉積或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本病發病率逐漸增高,佔所有黃疸住院病人的2%,佔暴發性肝功能衰竭中的10%~20%。慢性肝炎中的1/4到2/3屬藥肝,其中以老年人為多見。

  ⑤自身免疫性肝炎(AIH):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自身免疫反應引起的肝臟慢性炎症,肝組織改變與慢性病毒性肝炎相一致,但血清病毒標誌物陰性。自身免疫性肝炎是自身免疫性肝病的一種型別,除自身免疫性肝炎外,自身免疫性肝病還包括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BS)和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SC)以及這三種疾病中任何兩者之間的重疊綜合徵,常同時合併肝外免疫性疾病。其診斷主要依據特異性生化異常,自身抗體及肝臟組織特徵。隨著認識及診斷水平的提高,國內外報道自身免疫性肝病患病率逐年升高,因而越來越受到重視和關注。

  ⑥感染中毒性肝炎:細菌、立克次體、鉤端螺旋體、其他病毒(不包括肝炎病毒)等感染可以引起肝功異常,常見的有EB病毒啊,鉅細胞病毒(CMV)什麼的;此類疾病多有應的表現,肝炎是其全身疾病的一個表現。

  ⑦膽源性肝炎:此類肝炎主要是由於各種原發的膽系疾病譬如膽系感染、結石、息肉等引起的膽汁淤積,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膽汁排出不暢,繼發的肝臟炎症。這個與“膽汁淤積型肝炎”不是一個概念,後者又叫肝內膽汁淤積,係指多種原因所致的細胞分泌膽汁發生障礙,毛細膽管、細胞骨架和高爾基體等細胞器功能異常,使膽汁分泌減少,導致正常數量的膽汁不能下達十二指腸,並使膽汁成分 (結合膽紅素、膽汁酸、膽固醇和鹼性磷酸酶等)返流至血液。臨床上是一組有黃疸、瘙癢,伴血清結合膽紅素、膽固醇、膽汁酸、ALP、5-核苷酸酶和白蛋白增高的症狀體徵。膽汁淤積型肝炎常見的病因有病毒性膽汁淤積型肝炎、藥物性膽汁淤積型肝炎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⑧遺傳代謝性肝炎:遺傳代謝性肝炎是指因基因突變所引起的肝臟代謝障礙性疾病,此類疾病不經控制也可進展為肝硬化,遺傳代謝性肝炎及其肝硬化可統稱為遺傳代謝性肝病。遺傳代謝性肝病的種類也有很多,包括銅代謝病、鐵代謝異常、糖類代謝異常、脂類代謝異常、蛋白代謝異常和氨基酸代謝病等,在臨床內科中最常見的三種遺傳性肝病是威爾遜氏病(wilson病,肝豆狀核變性)、血色病以及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近年來,隨著對此類疾病認知的不斷深入,一些原本認為相當罕見的遺傳代謝性肝病譬如Citrin缺陷病、瓜氨酸血癥、遺傳性酪氨酸血癥……等等也開始引起大家越來越多的關注。

  ⑨寄生蟲性肝炎(parasitic hepatitis):有些寄生蟲譬如血吸蟲或肝吸蟲等蟲體在門脈系統寄居,蟲卵隨門脈血流沉積於肝內,引起門靜脈小分支栓塞,蟲卵大於肝小葉門靜脈輸入分支的直徑,故栓塞在匯管區引起炎症,進而導致肉芽腫和纖維組織增生,使匯管區擴大,破壞肝小葉界板,累及小葉邊緣的肝細胞,臨床也可以表現為肝炎。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寄生蟲性肝炎也會進展為肝硬化。

  ⑩其他原因肝損害:除了上述9類病因外,還有些病因不方便歸類,統稱為其他原因引起的肝損害。譬如心源性肝病,臨床常見的是心源性肝硬化,其實在疾病早期,此類患者尚達不到肝硬化診斷標準時,稱為心源性肝病似乎更準確;此外,還有由肝靜脈流出道阻塞所引起的布-加綜合徵(Budd-Chiari syndrome,BCS)等等。

  可見,只要肝臟發炎,就是“肝炎”。肝炎絕不等同於“乙型肝炎”或者說是“乙肝”,“乙肝”只是引起肝炎的這十大類幾十乃至上百種病因中的一種而已;同理,由於大多數肝炎不經控制都可以逐步進展為“肝硬化”,那肝硬化也不等同於“乙型肝炎肝硬化”,“乙型肝炎肝硬化”也只是眾多肝硬化病因中的一種罷了。

  認識肝炎,瞭解它,才能面對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