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人工肝血液淨化中心 副主任醫師 畢德軍

  乙肝能治癒嗎?

  這是一個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提問者往往出於如下考慮:1、希望能有徹底治癒乙肝的方法,以解除以後的生活、工作、社交方面的顧慮和壓力。2、有特殊的方法就治,若沒有就暫時不治了,反正治不好,多花冤枉錢。3、外界眾多廣告均宣稱“幾個療程徹底治癒乙肝、大小三陽轉陰不復發”,作為肝病治療的專科醫院、醫生還能沒好辦法?

  以上觀點反映了相當部分乙肝患者的普遍心態,解答這類問題首先要清楚我們治療乙肝的目的要求及期望值,期望值越高,往往越容易失望,必然影響治療的信心和心態。一般來說,在目前醫學研究現狀下,乙肝的治療目的應該是:1、儘可能避免或減輕肝細胞的持續損傷、確保肝功能正常。2、慢性乙肝患者更要注意長期反覆的肝細胞損傷、再修復,是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基礎,積極治療有效控制意義重大。3、體內乙肝病毒的數量和繁殖活性適影響預後的重要因素,必須積極有效地治療控制。

  再來談乙肝治療的現狀。乙肝的預後與感染乙肝病毒的途徑、感染時的年齡、個體的免疫狀態、感染後的機體反應及治療干預手段有密切關係。一般情況下,成年人初次感染乙肝病毒,且經歷急性肝炎過程的,經過積極正確的治療,是可以達到完全治癒效果(即肝功正常、肝臟結構無破壞、乙肝病毒被清除)的。有家族史、自幼被家族成員感染的往往容易成為乙肝病毒攜帶,此類患者體內病毒不易被清除,治療的要點應放在積極控制病毒複製、避免肝細胞持續損傷、確保肝功能正常及延緩肝臟結構病理改變的進級等方面,不宜奢求完全治癒標準,否則容易失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