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朱曙光

  膽汁反流性胃炎(bile reflux gast ritis,BRG) 又稱十二指腸胃反流病,是由於幽門括約肌功能失調或行降低幽門功能的手術等原因,造成含有膽汁、胰液的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胃,破壞胃黏膜屏障而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其主要致病因素是膽汁,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嘔吐膽汁、腹脹、體重減輕等一系列表現的綜合徵。很多患者認為“口苦”與膽汁反流有關,因為大家覺得膽汁是苦的,但實際上,除非有非常嚴重的胃食管反流,膽汁有可能隨胃容物反流至咽部,否則膽汁幾乎不可能到達口腔。“口苦”這種症狀更多與飲食不當、失眠、焦慮等有關。

  發病機制:

  膽汁反流性胃炎常分為兩類:非手術胃發生過量的十二指腸液反流,稱為原發性膽汁反流性胃炎,胃―幽門―十二指腸協調運動失調被認為是原發性膽汁反流性胃炎的主要發病機制。發生於胃幽門手術或膽囊切除術後,過多膽汁反流引起的胃炎,稱為繼發性膽汁反流性胃炎。膽汁中的膽酸、膽鹽為脂溶性物質,能使胃黏液溶解從而失去屏障功能;還可以降低胃內酸度,使胃泌素增加,鬆弛幽門括約肌,加重膽汁反流。膽汁中的卵磷脂與胰液中的磷脂酶A相互作用形成溶血卵磷脂,它具有更強的黏膜破壞作用。膽汁反流使胃內呈低酸或無酸環境,這使得胃內細菌過度生長,這使得膽酸可以轉變為更具有毒性作用的遊離膽酸,引起胃黏膜的生化完整性受損,胃黏膜充血水腫,出現持續性上腹部脹痛或燒灼感,伴有噁心嘔吐,進食或服用抗酸藥症狀不易緩解。

  診斷:

  1、內鏡檢查 膽汁反流性胃炎的胃鏡診斷標準為:胃鏡見黏液池呈黃色或黃綠色膽汁樣,胃黏膜上可見膽汁瘀塊,黏膜充血、水腫、質脆或糜爛,呈牛肉紅色。胃鏡檢查具有直觀的特點,但由於多數患者噁心反應明顯,容易出現假陽性結果。一般來說,如果是無痛胃鏡檢查出現上述情況、或者胃壁附著的膽汁比較稠厚且不易被沖洗掉、同時胃黏膜比較粗糙不平,那麼該患者可能存在長期的慢性膽汁反流。另外按Kellosalo等建議,依據胃黏液湖顏色從清亮、輕、中至深黃或黃綠色,分為0、1、2、3級反流,可排除部分病例由於插鏡刺激等所致膽汁反流,明顯提高胃鏡診斷準確性。

  2、病理學檢查 膽汁反流性胃炎胃竇黏膜組織有特殊的病理學改變,表現為胃小凹增生、固有層充血、血管擴張和黏膜肌增生,而炎性細胞浸潤相對較輕。

  治療:

  治療膽汁反流性胃炎一方面應結合膽酸,以減少反流物的損害作用;另一方面還應改善胃腸動力,促進胃十二指腸協調運動以減少十二指腸胃反流發生。目前治療包括胃動力劑(莫沙必利或伊託必力)+膽汁吸附黏膜保護劑(思密達及鋁碳酸鎂)+抑酸劑(雷貝拉唑、奧美拉唑、泮托拉唑、埃索美拉唑等)、心理治療、外科手術治療等。

  此外飲食習慣也很關鍵,

  (1)食物選擇:應以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為主,以免刺激膽汁分泌增多。

  (2)形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患者應注意規律飲食,按時進食三餐,因為進餐後易導致反流,因此進食後不宜立即平臥休息及劇烈互動。

  (3)睡前不宜過多進食

  (4)減肥(過度肥胖者會增大腹壓而促成反流,所以應避免攝入促進反流的高脂肪食物,減輕體重)

  (5)將床頭抬高10-15釐米(這對夜間平臥時的反流甚為重要,利用重力來清除食管內的有害物)

  (6)避免在生活中長久增加腹壓的各種動作和姿勢(包括穿緊身衣及束緊腰帶)。

  (7)戒菸酒;

  (8)放鬆心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