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主任醫師 張風雷

  一、空氣汙染物進入人體的途徑有哪些?

  空氣汙 染物主要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一小部分也可以通過消化道和面板進入人體。空氣汙染物可降落至食物、水體或土壤,通過飲食和飲水,經消化道進入機體,造成危害;也可通過直接接觸粘膜、面板進入機體,尤其是脂溶性有毒物質更容易通過完整的面板而進入體內。

  二、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影響?

  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影響可分為急性危害和慢性危害:

  急性危害主要是由煙霧事件或生產事故引起的。當大氣汙染物的濃度在短期內急劇增高,使周圍人群大量吸入汙染物可造成急性危害,主要表現為呼吸道和眼部刺激症狀、咳嗽、胸痛、呼吸困難、咽喉痛、頭疼、嘔吐、心功能障礙、肺功能衰竭等。

  慢性危害主要包括:

  (1)長期刺激作用,可致眼和呼吸系統慢性炎症,如結膜炎、咽喉炎、氣管炎等,嚴重的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進而可導致肺心病;

  (2)可引起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在大氣汙染嚴重的地區,居民唾液溶菌酶和分泌型IgA的含量均明顯下降,其他免疫指標也有所下降;

  (3)大氣中某些汙染物如甲醛、某些石油製品的分解產物、某些洗滌劑等具有致敏作用,使機體發生變態反應;

  (4)大氣汙染物中常常含有苯並(a)芘(BaP)、砷、石棉等致癌物,大量調查資料顯示大氣汙染是肺癌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國際上的研究還發現長期的空氣汙染還與低出生體重、早產、出生缺陷等不良出生結局有關。

  另外,空氣汙染不僅可直接影響健康,它還可以通過長期間接效應,如通過影響太陽輻射和微小氣候、產生溫室效應、破壞臭氧層、形成酸雨等而影響我們的健康。

  三、空氣汙染對健康影響的特點是什麼?

  (1)空氣汙染的影響範圍廣,所有生活在這個環境中的人群都有暴露,都會受影響,而且防不勝防;

  (2)暴露劑量低,持續時間長;

  (3)是一種混合暴露,大氣裡含有多種汙染物,這些汙染物中很多物質往往並不超標,可能單獨作用的健康危害很小,但這些物質共同存在於大氣中,相互作用,對健康的危害可能會增強;

  (4)雖然空氣汙染增加的人群健康損害的相對危險度可能不大,但它的人群基數大,所以造成的損害仍是不容忽視的。

  四、哪些人是空氣汙染的易感人群?

  老年人、兒童和患有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空氣汙染的易感人群。

  五、大氣中主要汙染物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影響?

  大氣中的主要汙染物包括顆粒物、SO2、NO2和O3等。

  (1) 顆粒物對健康的影響:

  顆粒物是指呈氣溶膠態的大氣汙染物。顆粒物對健康的影響與其粒徑、組成成分及濃度相關。

  首先,顆粒物的粒徑決定了顆粒物能否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的可能性,同時由於粒徑不同,顆粒物在呼吸道沉積部位和滯留情況不同,進而影響顆粒物對健康影響的程度不同。粒徑大於10μm的顆粒物不易進入呼吸道;粒徑為5-10μm的顆粒物多沉積在上呼吸道;粒徑為2.5-5μm的顆粒物多沉積在細支氣管和肺泡;粒徑在2.5μm以下的顆粒物75%在肺泡內沉積;但小於0.4μm的顆粒物可以較自由地出入肺泡並隨呼吸排出體外,因此在呼吸道的沉積較少。

  如上所述PM2.5與PM10相比,因其易於滯留在終末細支氣管和肺泡、且某些組分還可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因而同一來源的PM2.5比PM10對健康影響更大。

  第二,顆粒物對健康影響與顆粒物的組成成分密切相關。顆粒物的有機成份可作為佐劑誘發哮喘或加劇變態反應性鼻炎的症狀;顆粒物的多環芳烴含量與顆粒物的致癌活性相關;含有細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的顆粒物可能引起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吸附有害氣體的顆粒物可以刺激或腐蝕肺泡壁,長期作用可使呼吸道防禦功能受到損害;顆粒物上的某些金屬成分還有催化作用,可以使大氣中的某些汙染物轉化為毒性更大的二次汙染物。如以顆粒物為載體的SO2,可被顆粒物的金屬氧化物催化為腐蝕性更強的SO3,從而加重對肺部的損害。此外某些顆粒物的成份十分複雜,顆粒物中的多種化學成份可能還對健康具有聯合毒作用。

  第三,理論上顆粒物的健康影響還與其濃度相關。但顆粒物的健康效應缺乏特異性臨床表現,不同人群的遺傳易感性存在一定的差異,顆粒物的病理生理機制尚待闡明;此外顆粒物的成份複雜,不同來源的顆粒物可能組成成份迥異,因而顆粒物成份對健康影響的互動作用及顆粒物健康影響的風險評估目前還是頗具挑戰的科學問題。

  (2) SO2對健康的影響:

  SO2對呼吸道粘膜具有刺激作用,可引起呼吸道急性和慢性炎症,肺功能下降;吸附SO2的可吸入顆粒物被認為是一種過敏原,能引起支氣管哮喘;SO2 在BaP致肺癌過程中具有一定的促癌作用;SO2被肺泡吸收後,能與血液中的維生素B1結合,破壞正常情況下的體內維生素B1與維生素C的結合,使體內維生素C的平衡失調,從而影響新陳代謝和生長髮育;此外,SO2還可形成酸雨而危害健康。

  (3) NO2對健康的影響:

  NO2易於侵入呼吸道深部細支氣管及肺泡,長期低濃度吸入可導致肺部組織損壞,引起肺水腫,嚴重時也可引起COPD。有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哮喘兒童發生支氣管炎症狀的增多與長期接觸NO2有關。

  (4) O3對健康的影響:

  空氣中過多的O3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它可導致呼吸問題、引發哮喘、降低肺功能並引起肺部疾病。目前它是歐洲最為令人關注的空氣汙染物之一。若干項歐洲研究報告稱,對O3的暴露每增加10µg/m3,日死亡率上升0.3%,心臟病增加0.4%。

  六、PM2.5與PM10相比對健康的危害有什麼不同?

  PM2.5比PM10對健康的危害更大:

  (1) PM2.5是由直接排入空氣中的一次微粒和空氣中的氣態汙染物通過化學轉化生成的二次微粒共同組成,而二次微粒的毒性往往更大;

  (2) PM2.5由於粒徑小,更容易被吸入呼吸道深部,PM2.5上載帶的很多有害物質隨之被帶到肺臟深處;相同質量濃度的PM2.5表面積更大,吸附能力更強,而且附著在上面的多種化學物質間接觸更密切,更容易發生化學反應,從而起聯合毒性作用或生成毒性更強的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比PM10更大。

  七、PM2.5的濃度越高是否引起的健康危害越大?

  PM2.5對健康的危害同其濃度和所含成分均有關係。當PM2.5所含成分相同時,PM2.5的濃度越高,引起的健康危害往往也越大;所含成分不同時,有毒有害成分越多則健康危害越大。此外PM2.5的健康危害還與人群的耐受性和易感性有關。

  八、霾天氣對健康有哪些影響?

  霾天氣引起的健康影響主要以急性效應為主,主要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結膜炎、支氣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難、鼻塞流鼻涕、皮疹、心血管系統紊亂等疾病的症狀增強;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入院率增高。此外,霾天氣還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一些間接影響。霾的出現會減弱紫外線的輻射,如經常發生霾,則會影響人體維生素D合成,導致小兒佝僂病高發,並使空氣中傳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強。霾天氣還會影響人們的心理健康,使人產生壓抑、悲觀等不良情緒。

  九、霧霾天氣注意事項

  1、外出戴口罩

  霧霾天氣大家應儘可能少出門,取消晨練,非要出門時最好戴上醫用口罩防護。從外面回來,應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

  2、在家關門窗

  霧霾天氣中,家中應關閉門窗,等到霾散日出的時再開窗換氣。空氣淨化器的過濾網能夠有效吸附有害物質,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

  3、飲食清淡合理

  霧霾天氣的飲食宜選擇易消化且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這樣不但可以補充各種維生素,還能起到潤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補腎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豬血等具有滋陰潤肺功效的食物。

  4、勤喝水 莫熬夜

  喝水可以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粘液纖毛更加強壯,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讓身體抵抗力因為熬夜、緊張等因素而下降。

  5、眼乾澀 滴“淚液”

  霧霾天氣裡容易導致眼睛不適,如感覺眼睛刺痛、發脹、有異物感,可到藥店購買人工淚液滴入眼內,緩解不適。如果症狀較嚴重,可使用氧氟沙星等有消炎作用的眼藥水。

  6、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霧霾天氣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殺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霧天最好不出門,更不宜晨練,否則可能誘發病 情,甚至心臟病發作,引起生命危險。同時,霧中的一些病原體會導致頭痛,甚至誘發高血壓、腦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體弱者,不宜在霧天出門,更不宜在霧天晨練,以免發生危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