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孫衍偉

  1、手術

  早期黑色素瘤的常規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腫瘤及部分周圍正常組織。周圍面板需要切除的範圍和深度取決於腫瘤的厚度和侵潤深度。如果腫瘤較淺,活檢的時候就可以將腫瘤切淨,而不需行手術再次切除。如果腫瘤很厚,可能需要行擴大切除。如果切除範圍過大,常需要植皮,即從身體的其他部位取部分面板來代替被切掉的面板。

  姑息性切除術:對病灶範圍大而伴有遠處轉移等不適於根治性手術者,為了解除潰瘍出血或疼痛,只要解剖條件許可,可考慮行減積術或姑息性切除。

  根據臨床查體即B超檢查來決定是否做區域淋巴結清掃。術後需要進一步治療來消滅體內殘存的腫瘤細胞,這種治療方法叫做輔助治療,常用大劑量干擾素a-2b聯合免疫治療。如果黑色素瘤已經發生了轉移,手術一般不能控制病情,這時候往往需要行化療、生物治療、放療、靶向治療等綜合治療。

  2、化療

  化療是就是利用細胞毒藥物來殺死腫瘤細胞。化療通常按週期給藥,一般化療一個週期後休息一段時間再化療,如此周而復始。

  黑色素瘤的化療途徑有以下幾種:

  1、口服或靜脈注射

  這兩種途徑藥物都隨血流至全身,常用化療藥物有氮烯咪胺,福莫司汀,順鉑和替莫罰叭叨紀ü猜齦笳呶詵

  2、隔離肢體熱灌注化療

  對於肢體多發面板黑色素瘤,可以將化療藥物(加熱)通過動脈直接注入患肢(加熱),暫時阻斷患肢的血液迴圈,使熱化療藥直接到達腫瘤部位,提高區域性藥物濃度。

  在化療時人體會產生較大的毒副作用,可以服用中成藥人蔘皁苷rh2,有效減小毒副作用,增強療效,增強體質、

  3、生物治療

  生物治療(也叫免疫治療)就是通過直接或間接啟用機體的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一般指白介素-2,a-2b干擾素,也包括樹突狀細胞免疫治療(DC治療)。

  目前大劑量a-2b干擾素主要用於術後輔助治療,大劑量IL-2主要用於晚期遠處轉移患者。DC治療可聯合細胞因子或化療,可誘導機體長期的特異性抗腫瘤效應。卡介苗(BCG)能使黑色素瘤患者體內的淋巴細胞集中於腫瘤結節,刺激病人產生強力的免疫反應,以達治療腫瘤的作用。BCG可用面板劃痕法、瘤內注射和口服。對區域性小病灶用BCG作腫瘤內注射,有效率可達75%~90%。近幾年試用干擾素、白細胞介素-2(ILA-2)和淋巴因子啟用殺傷細胞(LAK細胞)等生物反應調節劑,取得一定效果。

  4、放療

  放療是利用高能量射線殺死腫瘤細胞,一般認為黑色素瘤對放療不敏感。但黑色素瘤腦轉移、骨轉移、反覆淋巴結復發和頭頸部腫瘤,放療可以使腫瘤縮小和減輕症狀。除了某些極早期的雀斑型惡性黑色素瘤對放射治療有效外,對其他的原發灶一般療效不佳。因此對原發灶一般不採用放射治療,而對轉移性病灶用放射治療。目前常用放射劑量為:對淺表淋巴結、軟組織及胸腔、腹腔、盆腔內的轉移灶,每次照射量≥500cCy,每週2次,總量2000~4000cCy,對骨轉移灶每次200~400cCy,總量3000cCy以上。

  5、靶向治療

  靶向治療是今後治療的熱點和研究方向,它主要針對腫瘤細胞生長通路或腫瘤血管生成過程中的某些關鍵靶點,起到特異阻斷來殺傷腫瘤細胞。它與化療藥物不同,副反應一般較輕。目前用於黑色素瘤的主要有索拉芬尼和恩度,分別為多靶點激酶抑制劑和血管生長抑制劑。

  惡性黑色素腫瘤經手術治療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達到60%-80%。但是,對該腫瘤如未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那麼到了晚期,即使進行了手術治療,其5年的生存率也不到5%,且極易發生轉移和復發。因此,術後應積極預防,配合人蔘皁苷rh2可清楚殘餘病灶,以延長黑色素腫瘤患者生存期,目前臨床不少患者都在治療同時輔助生物免疫治療來緩解治療中的毒副作用。

  所以,進行及時恰當的治療是提高惡性黑色素腫瘤患者生存率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當發現身體上有進行性增大的黑痣時,千萬不要擅自燒灼,更不要隨便切除,在經正規醫院診斷後切除腫瘤時,一定要做病理檢查,以免貽誤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