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蘭麗珍

  誤區一:莫把矮小當晚長

  生長激素缺乏性矮小症診斷的常見的問題是家長常常不能及時察覺患兒生長速度減慢,往往要等到其身高明顯落後時才引起重視。此外在臨床上還發現許多家長往往把“矮小”當作“晚長”,想象著孩子會有一個意想不到的青春期猛長時期,結果卻錯過了矮小最佳診斷治療時機。所以臨床醫生與保健工作者應協助父母定期檢測身高,計算生長速度,並密切觀察患兒的生長曲線。

  儘早明確病因、早期進行規範化治療可以避免錯過生長良機,GHD患兒發現越早,不但hGH治療療效好,而且還省錢。此外,對於一部分患者而言,生長遲緩或生長速度下降可能是顱內腫瘤的早期的臨床表現,因此對於這些患者儘量進行頭顱MRI檢查,以免漏診並貽誤治療時機。家長如果發現您家小孩現在比同齡孩子矮,一定要及時就診,不要耽誤孩子的最佳治療時機。

  誤區二:拔苗助長要不得

  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經常會碰到一些心急亂投醫的家長和患兒。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周圍青少年的平均身高也正在逐步升高,家長和社會觀念對孩子身高的期望值更是“節節高”,我們好像進入了一個“恐矮時代”,很多男孩希望自己如姚明般人高馬大,玉樹臨風,而女孩們同樣渴望能像模特那樣身材高挑,亭亭玉立。

  然而,一個人身高的高矮是有客觀規律的。如父母親本身不高,卻偏偏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長到一米八,或者明明骨骺已經關閉了,無法再長個了,仍不死心。採用一些極端的增高手段,如斷骨增高術,一旦進行斷骨增高手術可能會出現感染,甚至引發骨髓炎,造成殘疾。

  術後造成人為的雙腿不等長,在這裡我們要提醒那些期望通過斷骨美容來達到完美身高的人們:一定要謹慎,健康健全的身體遠遠比擺脫稍許不如人意的身高來得重要。

  誤區三:生長激素治療並非萬能

  矮小病因構成研究顯示,因遺傳因素和青春發育遲緩導致的矮小約佔到2/3,而病理性矮小包括特發性矮小、生長激素缺乏、性早熟、骨發育障礙、染色體異常、宮內發育遲緩、特納綜合症等僅佔1/3,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的原因是顱內尤其是下丘腦或垂體腫瘤。

  因此,在矮小的診斷中,首先要明確病因,如果對於因顱內腫瘤而導致的矮小患者用生長激素治療,那後果將是嚴重的。所以在用生長激素進行干預治療前需要做頭部核磁進行判斷。同時如果僅僅滿足於用生長激素治療,而忽略了均衡的飲食,運動鍛鍊和優質的睡眠和適當的心理除錯等綜合性治療,其生長激素治療的效果肯定要受到影響,最終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浪費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