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馬志方

  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在我國呈現逐年上升趨勢。糖尿病治療是綜合性的“五架馬車”治療,其中飲食治療是重中之重。許多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方面尚缺乏足夠的瞭解、重視,有必要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療法作進一步闡述,引導患者實施正確的飲食控制方法,切實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現代醫學證明,正常人在飲食後隨著血糖升高,胰島素分泌也增多,從而使血糖下降並維持在正常範圍。而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胰島素不能在飲食後隨血糖升高而增加,不能起到有效的降血糖作用,於是血糖就超過正常範圍。

  此時,若不進行飲食控制,甚至過度飲食,就會使血糖升得過高,並且會對本來就分泌不足的胰島組織產生不利影響,使胰島功能更加減退,胰島素的分泌更加減少,從而使病情進一步加重。因此對糖尿病患者要合理地進行飲食控制。

  1、控制總熱量,保持理想體重

  飲食療法應科學合理,熱量攝入與消耗平衡。碳水化合物每天至少要攝入150克以上,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現酮症。科學地安排好主食與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輕視副食。雖然主食是血糖的主要來源,應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質、脂肪進入體內照樣通過糖異生作用有一部分也可變成血糖,成為血糖的來源。因此飲食也應合理搭配,才能取得預期效果。

  2、少食多餐,總量不變

  這樣可保證在餐後血糖不會升得太高。對於用胰島素治療者,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睡前加餐,防止發生低血糖。

  3、穩定多樣

  在儘量照顧到患者的原來飲食結構的基礎上,糾正不良飲食習慣(泡飯、早餐喝粥、進餐的同時進食水果)。合理補充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微量元素、食物纖維等各種必須的營養素。

  4、因人而異

  消瘦的患者可適當放寬對飲食的限制,保證總熱量。肥胖患者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低熱量脂肪飲食為主,減輕體重。體力勞動或活動多時也應注意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

  糖尿病患者的食物選擇

  在控制好總熱量平衡的前提下,選擇好適宜糖尿病患者的食物,對糖尿病的控制非常重要。

  1、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

  (1)易於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白糖、紅糖、冰糖、葡萄糖、麥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甜飲料、果醬、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甜麵包及糖制糕點、稀粥類等。少食澱粉含量過高的蔬菜如土豆、白薯和山藥等。

  (2)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因這類食物易使血清膽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併發症,如冠心病等。所以糖尿病病人飲食中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應不食或少食蛋黃、動物油、黃油、奶油、肥肉、肝、腦、腎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相比而言,可以食用植物油、瘦肉和魚蝦等,此屬高蛋白低脂肪食物。

  (3)不宜飲酒。因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營養素只供熱能,每克酒精產熱約7千卡(294焦),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升高。少數服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飲酒後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紅燥等反應。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空腹飲酒易引起低血糖,因為酒精可抑制肝臟的糖異生作用。

  2、糖尿病患者適宜吃的食物

  (1)選擇優質蛋白。首先應限制蛋白質攝入量,血尿素氮升高者更需注意;其次,蛋白的來源應以牛奶、瘦肉、雞蛋、海產品等優質的動物蛋白為主。

  (2)多食富含纖維食物。多吃纖維多的食物,如紫菜、玉米、小麥、白菜、韭菜、豆類製品,綠豆、海帶、粗雜糧、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食物纖維不被小腸消化吸收,但能帶來飽食感,有助於減食,並能延緩糖和脂肪的吸收。

  (3)宜食含鈣的食物。富含鈣的食品有:蝦皮、海帶、排骨、芝麻醬、黃豆、腐竹、豆腐絲、豆腐乾、豆腐腦、黃豆粉牛奶等。缺鈣會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

  (4)宜食富含硒的食物:如魚、香菇、芝麻、大蒜、芥菜、蘑菇、等。它們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調節糖代謝。

  (5)宜食南瓜、苦瓜、洋蔥、黃鱔,香菇,柚子。對病人多飲、多食、多尿症狀有明顯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