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胸外科 主治醫師 成尚霖

  吸菸患者術後併發症增多,源於吸菸對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的影響。特別是老年長期吸菸患者,術後容易發生肺部感染,胸部X線異常高達53%。吸菸者的碳氧血紅蛋白較高,根據吸菸程度和量,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在3%-15%,碳氧血紅蛋白濃度增加減少了血紅蛋白與氧結合,使動脈氧含量下降,氧合血紅蛋白飽和曲線向左移動。

  吸菸患者的氧輸送減少,組織攝氧量增加,造成混合靜脈血氧含量降低。術前碳氧血紅蛋白濃度較高的吸菸患者,增加了術中和術後併發症發生的危險性。心血管對尼古丁具有劑量依賴作用,可引起體迴圈血管收縮、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因此,吸菸患者術前至少應停止吸菸12-18小時,使碳氧血紅蛋白被清除到3個半衰期,吸菸者短期戒斷對心血管系統有益,可使血壓、心率和血兒茶酚胺水平下降。術前4-6周戒菸能明顯減少肺部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