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趙長青

  鼻竇囊腫多見於上頜竇,臨床常見,一般採用內鏡完成。但是臨床經常遇到外院轉來的手術後復發的病例,就其原因,可能是首次手術時不夠徹底所致。當然也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就手術方法而言,如何徹底切除呢?

  我們採用的方法是內鏡下先從上頜竇自然竇口進入,配合切割器儘量一次性切除乾淨。如果經過不同角度的內鏡檢查竇腔仍然有殘餘,還應該從下鼻道徑路進行清除,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所謂“雙徑路”上頜竇囊腫摘除的方法。我們粗淺的經驗是:採用這樣的方法後很少再有復發病例。

  採用下鼻道徑路的幾點注意事項:

  1、黏膜切口視囊腫大小及位置而定。例如比較大的囊腫需要切口前移,以便充分暴露。

  2、粘骨膜瓣應該儘量保留和保護。

  3、囊腫務求觀察清楚和切除徹底。注意清除囊腫基底部。

  4、手術後區域性需要填塞材料以便於恢復。必要時也可從竇腔內和下鼻道兩個方向相向而填確保粘骨膜瓣的恢復。

  概況而言,針對此類病例的治療,一是把握手術適應症,二是研究手術方法,三是必要時採取輔助性切口,比如下鼻道開窗,四是注意手術後區域性填塞的方法,比如選擇一種比較柔軟便於膨脹止血的材料等。

  提示:臨床常常遇到內鏡下經過常規上頜竇自然開口已經摘除了鼻竇囊腫但是經過下鼻道開口檢查卻發現仍然殘留比較大的囊腫的情況,所以必要時經過下鼻道開口完整摘除囊腫是適合的術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