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彩霞

  漏斗胸是小兒最常見的一種先天性胸壁畸形,又稱胸骨凹陷畸形,主要病變是以胸骨體下端和劍突為中心,胸骨和相連的肋軟骨向內凹陷形成前胸壁漏斗狀畸形,最長累及第三至第七肋軟骨,可以為對稱性,也可以為非對稱性畸形。漏斗胸屬漸進式病變,在出生時可能就已存在,但往往在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愈來愈明顯。

  輕微漏斗胸可以沒有症狀,畸形較重的會壓迫心臟和肺,導致心臟受壓和移位、心臟不能充分舒張、心排血量減少,又因心臟緊貼前胸壁,壓迫造成心肌區域性缺血,可致心律失常和心肌損害。肺也因胸廓畸形而運動受限,影響呼吸功能,使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增多、肺活量減少,活動耐量減低。

  症狀在3歲以後逐漸明顯,凹胸、凸肚、消瘦、發育差,有些患者還可以出現心律失常。漏斗胸多見於15歲以下兒童,很少見到40歲以上的患者,這可能因為漏斗胸損害呼吸和迴圈功能,致使患者存活時間縮短。

  除了對生理方面有影響之外,隨著兒童年齡的增大,對患兒心理方面的影響也逐漸加重,嚴重者可出現心理障礙甚至抑鬱症。因此家長應給與足夠的重視,儘早帶患兒就診,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制定合適的治療計劃,還孩子一個健康的體魄和心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