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主治醫師 劉小剛

  既然踝關節扭傷後針對軟組織損傷的處理如此重要,既然踝關節炎形成後處理起來如此棘手,那麼,當我們面對這樣的病人時,應該堅持什麼診療原則,應採用什麼處理方法呢?

  1、判斷是否有踝部骨折存在?針對伴有骨折、脫位者,首當其衝是復位、固定,再則堅持RICE原則,同時使用脫水消腫、止血、活血化瘀等藥物。

  2、判斷是否存在韌帶斷裂?經判定一旦存在韌帶斷裂者,立馬予以韌帶修復重建。

  3、排除以上兩種情況,針對單純軟組織損傷者,堅持RICE原則,並在不同時期採用相應的藥物治療。

  軟組織損傷後腫脹的機理:毛細血管損傷出血、靜脈迴流受阻、軟組織細胞水腫。

  本人在堅持上述原則的基礎上,結合對軟組織損傷後腫脹的機理,常常會作如下處理:

  1、止血:制動、冰敷並加壓(傷後 48小時內),輔以藥物(雲南白藥、止血敏等);

  2、改善靜脈迴流,脫水消除細胞腫脹:抬高患肢,採用高滲脫水(甘露醇)、低滲脫水(甘油果糖)、改善靜脈功能(七葉皁甙鈉等)藥物靜注,外敷硫酸鎂或中藥脫水消腫;

  3、72小時後採用活血化瘀藥、理療等改善血液迴圈;

  4、建議患者傷後3-6周內注意休息,以防軟組織再損傷。

  經過作者長期臨床觀察,對於踝關節扭傷患者,但凡予以上述規範化治療者,均可獲得良好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